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的阶段性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28 | 来源: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近日,示范区消防安全委员会采取现场督导、台账核查、系统抽查等方式,组织对各镇(街道)“一队一中心”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阶段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建设

按照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实施意见》要求,我区克井、坡头需在202112月底前完成全国重点镇乡镇消防救援队建设任务,202210月底前,梨林、思礼、大峪、邵原、王屋、下冶二级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全部建队达标。截至目前,克井、坡头已按时间节点及标准建设完成并投入执勤。6个二级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均未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建设进度为:

下冶:已通过党委会列入预算资金22.84万元用于队站建设,目前施工队已经确定,即将进行开工建设。

邵原:队站建设已开工,砂石已进场,列入20万预算计划新购置消防车1辆;

思礼:已完成党委会研究,计划5月底前完成道班门面房和旧楼拆迁工作,6月份主体建设开工,10月底前完成主体建设,12月底前完成投勤任务。

王屋:已完成党委会研究,计划6月底完成选址,9月底前完成主体建设,12月底前完成投勤。

大峪:已完成党委会研究,目前队站选址已完成,车库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消防车采购合同已签,正在协条财政部门落实支付手续,人员已列入招录计划。

梨林:消防车已经购买到位,正在协调上牌,场所、车库已经完工,人员正在招录。

(二)消防安全服务中心运行

按照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全区18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均已挂牌成立,并配备了人员和办公器材。5月份以来,各镇(街道)消防安全服务中心按照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既定工作部署,持续主动作为,敢于探索创新,稳步推进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天坛办事处主动增强消防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积极筹办消防安全服务中心试点现场会;玉泉办事处对辖区企业、九小场所、商场市场等根据火灾风险实施分级精细化管理;济水办事处发动网格力量全面排查村民自建房火灾隐患,定期讲评通报任务进度;沁园办事处消防安全服务中心组织各村进行村民自建房交流学习,督促问题整改;轵城镇利用“一米线”暖消防、党群连心工程讲消防等接地气的形式开展走心宣传,让消防安全意识植入人心。

截至525日,各镇(街道)消防安全服务中心累计在济源市综合行政管理平台录入社会单位信息22231个,巡查检查各类场所701个次,组织消防宣传培训81次,指导行政村(社区)消防工作59次,发现火灾隐患65处。在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中,共排查村(居)民自建房1812个,发现火灾隐患950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546处。

二、存在问题

(一)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建设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相关镇政府普遍不够重视,大部分单位仍停留在会议研究、选址、设计、招标等起步阶段,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进度,推进较为缓慢。

二是时间把握不准。按照示范区管委会要求,10月底前要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投勤,但是部分单位在计划时没有把控时间节点,仍然是年底前建设完成,未能留足足够整改和验收时间。

三是整体建设进度缓慢。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二级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258个,完成率22.43%(应建1150个),我区目前建设完成为0,且已在省消安委第四期通报上予以通报。

(二)消防安全服务中心运行

一是各项工作进展缓慢。自济源市综合行政管理平台使用以来,消防服务中心在开展巡查检查工作中轵城、玉泉、天坛分别占比16.11%11.55%11.26%,而思礼和北海占比仅有0.42%0.85%;消防宣传培训中,轵城、梨林开展次数靠前,王屋、邵原未开展;行政村(社区)消防工作指导中,沁园、轵城较好,其他单位均较少或为0,以上数据统计反映出部分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未能按照要求正常开展工作。

二是防火巡查亟需规范。根据综合行政管理平台统计,部分镇(街道)督促、指导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开展防火巡查工作不够积极主动,不同程度存在发现不了隐患、工作记录填写不够完整准确等问题。5份以来全区消防安全服务中心防火巡查337次,但发现火灾隐患仅有26处,其中违规使用明火灶具占比45.45%、室内烧香占比18.18%、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占比13.64%平均每检查20家单位发现1处火灾隐患,发现火灾隐患能力差在居民小区隐患排查中,仅轵城开展一次检查,其他单位均未开展排查。防火巡查记录填写不规范,部分巡查记录未填写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联系电话、地址等基本信息,其中,抽查大峪济源市毛妞综合门市部、沁园部分巡查记录均为空白记录。抽查自建房专项治理录入中,玉泉检查的艾灸生活馆、川味小吃馆、中横窗业、八方超市等共有10家单位录入仅有单位名称,网上巡查记录均为空白。

三是自建房专项整治开展不均衡。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共排查村(居)民自建房1812个,发现火灾隐患950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546处。其中,济水、沁园、天坛排查较为靠前,分别占排查总数比29%19%13%,但总体发现隐患率较低,承留、大峪、梨林发现隐患基本为0,发现这些单位填写记录时在第三项重点排查9类内容中均未勾选,导致未发现隐患。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镇(街道)要对照通报问题,对基层乡镇(街道)消防力量建设情况,逐一开展检查验收,存在问题的,要立行立改。示范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结合全区消防安全大检查,对各单位开展暗访督导,凡发现消极应付、弄虚作假的,将进行通报,并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严肃问责。

(二)加快推进队站建设。各相关镇政府要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建设的统筹力度,区分新建和改造,进一步细化项目立项、队站选址、施工改造、人员招收、装备配备等时间节点,强化组织、政策和经费保障,一体推进实施,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三)持续规范中心运行。各镇(街道)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消防安全服务中心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进量化管理、绩效考评,规范济源综合行政管理平台使用,切实提升工作质效。要在全力开展好防火巡查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及行政村(社区)消防工作指导,重点围绕“九小场所”沿街门店消防安全治理“十个一律”工作措施、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九类情形”等,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及时将巡查检查、消防宣传培训及消防业务指导录入综合管理平台。要加强对各类记录填写的监督抽查,确保各类记录文书录入完善,规范有序。

(四)不断强化业务能力。镇(街道)要健全“一队一中心”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定期轮训等工作机制,对新招录的工作人员要结合疫情形势,统一制定培训计划,全部轮训一遍;对已到位的工作人员,要常态加强消防业务理论学习和灭火救援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其履职能力。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要加强业务指导,提供防火巡查、灭火救援等技术支持。

 

 

 

202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