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关于国务院考核2019年度消防工作准备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29 | 来源:

 

 

 

济源市防火安全委员会文件

 

济防安〔202028

 

 

关于国务院考核2019年度消防工作

准备情况的通报

 

各片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检验和掌握各单位迎接国务院考核2019年度消防工作准备情况,422日、23日,市防火安全委员会组成2个预考小组,对各单位迎接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准备情况进行了预考,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国务院下发的《2019年度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细则》查阅了各单位在责任落实、基础保障、监管执法、宣传教育培训和社会化治理等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从整体情况看,克井镇人民政府、承留镇人民政府、沁园街道办事处、济水街道办事处、天坛街道办事处、住建局、教体局、卫健委、交通局重视考核工作,部署清晰、工作认真消防迎考资料准备齐全。其他单位消防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个别单位迎考工作推进缓慢,其中生态环境局、烟草公司迎考资料未按时提交,中石化、财政金融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准备资料单薄,缺项较多。

二、存在问题

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上热下冷”、层层衰减问题突出,部分单位未组织对《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行宣贯,如轵城镇、邵原镇、住建局未能提供宣贯照片、迎考资料;部分单位虽然对《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行了宣贯,但缺乏具体的工作措施,尤其是在最基层、最末端的执行方面,消防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日常消防检查任务不达标,如大峪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分行业部门机构改革调整后,常态化消防安全监管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对主管行业系统内部消防安全缺乏有力管控,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管作用,导致消防工作出现断层或停滞不前,发改统、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是专项行动管理工作存在空转现象。个别镇、街道、局委的专项行动工作重部署、轻落实,还停留在发文、开会、应付检查的层面。个别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未下发正式文件,或者下发了正式文件,但未全面部署开展,工作要求不具体,检查照片、会议记录、隐患台账、落实措施等相关资料缺失。如玉泉办事处缺少出租屋、文物建筑、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三合一”场所等相关专项治理资料、思礼镇未提供“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出租屋治理、文物古建筑、“打通生命通道”消防专项行动等相关资料、坡头镇中石化缺少“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消防专项治理检查照片、隐患台账

三是街道和社区消防“网格化”流于形式。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棚架,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管理机构的负责人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尤其对居民楼院、沿街门店、“九小”场所、出租房屋的消防管理中存在空档和盲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没人管、没人问的现象依然存在。玉泉街道办事处、梨林镇。

三、下步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迎接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工作上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和懈怠,认真研究国务院考核细则和评分标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规范、完善,不能有漏洞;针对防火委检查出的问题查漏补缺,完善资料,仍有差距的,要专人专办、限时、高标准补齐短板,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圆满完成国务院2019年度考核消防工作任务。

 

附件:国务院考核2019年度消防工作具体问题。

 

 

 

2020426日        

 


  

国务院考核2019年度消防工作具体问题

 

1.玉泉街道办事处:1)出租屋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缺少辖区出租屋台账。2文物建筑、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专项治理工作,资料单薄,缺少专项治理检查照片。

2.天坛街道办事处:1)未能提供微型消防站定期组织演练照片资料;(2)未提供辖区“智慧消防”推广建设台账。

3.济水街道办事处:1“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缺少检查台账相关资料。

4.沁园街道办事处:1缺少“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出租屋治理、文物古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专项行动等相关资料。

5.思礼镇人民政府:1)缺少“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相关台账、照片;(2)缺少“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出租屋治理、文物古建筑、“打通生命通道”消防专项行动等相关资料。

6.王屋镇人民政府:1)“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专项治理工作台账中,缺少火灾隐患整改情况;(2)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工作开展比较缓慢;(3)缺少辖区出租屋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台账。

7.轵城镇人民政府:1)出租屋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缺少辖区出租屋台账;(2)“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专项治理工作台账中,整改时限、责任单位、领导责任人、整改情况,未详细列出。

8.梨林镇人民政府:1)健全完善镇政府消防责任体系文件未提供;(2未提供政府消防经费财政预算资料,所在消防大队业务经费2019年度保障不足;(3)无“打通生命通道”消防专项治理相关资料;(4)缺少出租屋治理、文物古建筑、“打通生命通道”等消防专项行动文件及检查资料

9.大峪镇人民政府:1)“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冬春火灾防控专项治理只有红头文件,缺少检查资料印证;(2缺少电动自行车、出租屋治理、文物古建筑、“打通生命通道”等消防专项行动文件及检查资料

10.邵原镇人民政府:1)缺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相关台账资料;(2)出租屋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缺少辖区出租屋台账;(3缺少“打通生命通道”消防专项治理相关资料。

11.下冶镇人民政府:1)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中,缺少整改落实情况;(2)缺少出租房屋、“打通生命通道”消防专项治理相关资料。

12.五龙口镇人民政府:1缺少电动自行车、出租屋治理、文物古建筑、“打通生命通道”等消防专项行动文件及检查资料;(2)缺少辖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底册;(3“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专项治理只有红头文件,缺少检查资料印证

13.坡头镇人民政府:1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进度缓慢,未达到二级乡镇专职队标准;(2)未提供政府消防经费财政预算资料;(3)冬春火灾防控、“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消防专项治理缺少检查照片、记录等相关资料;缺少辖区出租房屋台账底册。

14.虎岭高新片区:1)缺少辖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底册;(2冬春火灾防控、电动自行车、出租屋治理消防专项治理缺少检查照片、记录等相关资料。

15.玉川片区:1未组织开展学习《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无签到表、学习培训、照片资料。

16.市场监督管理局:1未提供健全完善本单位消防安全领导责任文件;2)缺少“打通生命通道”冬春火灾防控消防专项治理文件资料;(3缺少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资料。

17.发展改革统计局:1)缺少将公共设施建设列入政府投资计划相关文件;(2)缺少“打通生命通道”消防专项治理文件资料。

18.民政局:1)未能提供落实消防救援人员保障和优待政策相关资料。

19.水利局:1)未提供健全完善本单位消防安全领导责任文件;(2)“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打通生命通道”消防专项治理只提供文件,缺少照片资料。

20.中国人民银行:1未组织开展学习《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无签到表、学习培训、照片资料;2)缺少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的照片、台账、整改落实等相关资料。

21.中石化:1)缺少“119”消防月宣传活动资料;(2)缺少“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消防专项治理检查照片、检查记录等相关资料。

22.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只提供了政府消防专项规划文件,其余资料均未提供。

23.交通运输局、财政金融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民政局:缺少“打通生命通道”消防专项治理文件资料。

 

 

 

 

 

 

 

 

 

 

 

  抄送:市委、市政府

  济源市防火安全委员会                2020429日印发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