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济源示范区召开上半年消防工作联席会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7-06 | 来源:

  7月3日,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召开上半年消防工作联席会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统战部部长、副市长谭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申超,市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片区、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消防救援支队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天旭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警示教育视频,民政、教体、卫健、住建等的负责同志做了发言,申超支队长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火灾形势,总结了上半年消防工作、分析了薄弱环节,并就下步工作进行部署。谭江副市长就进一步做好全市下一阶段消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在讲话中谭江副市长对全市上半年消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落实针对性措施,积极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加快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11.32%,直接财产损失下降72.81%,未发生亡人或较大以上火灾,总体上保持了火灾形势稳中有降的良好局面。

  谭江副市长要求,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大力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的整体水平。一要有序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各单位要把各项任务明确到具体单位、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列出清单、挂账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每个项目的按期保质完成来保证整体工作取得成效。二要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整治“清零”工作。要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坚持“什么地方不放心、就重点排查什么地方”,“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开展“拉网检查、地毯排查、滚动清查”,集中挂牌一批、曝光一批、整治一批区域性和重大火灾隐患,形成强大整治声势。三要全面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要及时编制、修订城乡消防规划,加快推进消防队站建设,着力解决市政消火栓欠账问题,推动加快乡村电气线路、炉灶等用火用电安全改造升级,发展壮大政府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综合运用社会治理“人、地、事、物”等关联数据信息,构建网络化、社会化、信息化的消防管理体系。四要大力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要将消防安全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义务教育、普法教育、国民素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城乡科普教育范畴,加大对进城务工人员、农村留守人员、老幼病残等群体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火灾案例警示和精准提示教育。

  谭江副市长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是抓落实的责任主体,要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切实形成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推进落实。要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防火安全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的意见》要求,强化实体化运作,健全与消防救援机构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消防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严格激励奖惩,对主动担当、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对工作应付、任务推进迟缓的,要从严追究个人及领导责任。发生较大以上火灾或亡人火灾的,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严查火灾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以责任落实倒逼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