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日常动态
消安委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燃气消防安全工作的提示函
发布时间:2022-07-08 | 来源:消防支队

    为认真汲取近期国内发生的燃气事故教训,加强示范区燃气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燃气消防安全工作的提示函,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开展燃气消防安全大检查。
   《提示函》通报了近期全国发生的多起燃气爆炸事故,分析指出了火灾风险点,要求相关部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防范燃气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提示函》要求:一要严格落实行业主体管控责任,督促住建部门要结合本行业火灾风险特点,研究制定超常规、针对性措施,逐级压实消防安全职责,全力抓好火灾防范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二要扎实开展燃气领域火灾隐患治理,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的主体责任,对燃气设施进行定期巡查、检测、维护、保养、检修和更新,采取联合执法形式,运用好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强化精准执法,对重大风险防范措施缺失等突出问题要紧抓不放、一盯到底。三要持续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要充分采用短信、微信、小区宣传栏等多种渠道,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广泛发放、宣讲《消防救援局燃气使用安全九提示》,提升群众燃气使用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