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风险提示
关于做好冬残奥会及全国两会期间 消防安全工作的提示函
发布时间:2022-03-07 | 来源:

各片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2022年2月2日,焦作市博爱县马营村一村民自建房因偏瘫老人卧床吸烟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

2022年2月5日,郑州市中原区长城花苑小区一居民住宅因敬神焚香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

2022年2月13日凌晨,商丘市夏邑县一沿街门店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2022年2月19日济源市御驾村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起火原因是在电暖器上直接烘烤衣物导致电暖器故障着火。

2022年216日济源市尚品国际小区2号楼1201住户在家中吸烟引发火灾,2月19日6号楼电缆井内电线过负荷引发火灾,该小区4天内连续发生2起火灾事故。

2022年221日济源市沁园悦色KTV发生火灾,起火原因是3楼吧台处酒箱灯充电器在充电过程中故障起火。

以上几起火灾事故均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我市的几起火灾更是暴露出我市当前的火灾形势不容乐观。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全力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现就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当前,冬残奥会临近,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春节过后各类企业场所复工营业,用火用电剧增,加之气温回升,天气干燥,各类火灾风险交织叠加,稍有不慎,极易诱发火灾事故。各级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举一反三采取针对性措施,冬残奥会及全国两会期间火灾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二、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坚决遏制火灾多发势头。冬残奥会及全国两会期间,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突出防控重点,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各片区、镇、街道组织发动基层消防网格力量、综合执法队和公安派出所,加大对“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高层建筑、出租房屋、居民楼院巡查检查力度,及时查纠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车室内停放充电、楼梯和疏散通道内堆放可燃杂物等问题。民政、住建、卫健、教体、交通运输、发改统计(商务)、文化广电、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持续加大对养老场所、高层建筑、在建工地、医疗卫生机构和涉疫重点场所、学校、幼儿园、商场市场、物流仓储企业、旅游景区(点)、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火灾隐患排查检查,要督促社会单位从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推动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坚决预防和遏制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

三、全面加强宣传提示,不断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结合近期发生的有影响火灾事故案例,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分析事故教训,以召开火灾警示教育会、制作警示教育视频、公众号提醒等形式进行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广泛宣传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火场逃生自救等安全知识。各镇、街道要发动村(居)委会和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深入街道社区和社会单位、居民家庭开展进楼入户消防宣传,切实提升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2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