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风险提示
消防安全工作提示函
发布时间:2020-04-09 | 来源:

 

 

 

济源市防火安全委员会文件

 

济防安〔202024

 

 

消防安全工作提示函

 

各片区管理办公室、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房管、工信、应急、商务、文广旅、公安等相关职能局委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及各类生产经营场所逐步复工复产,员工群租导致的火灾风险逐步增大,租赁房屋存在的消防安全责任不明、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不全、疏散通道不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违规用火用电等问题日益暴露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为强化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管控措施现将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要深入开展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检查。防火委办公室要组织公安、消防等部门和镇街道、社区、居委会、派出所等力量,摸清出租房屋数量、人员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集中整治出租房违规用火用电和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等问题。公安和消防等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管理,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房管部门要加强对房屋中介机构的管理,对租赁中消防安全责任不明、房屋消防基础设施不达标的,不得向外推荐出租。

二要加大单位员工集体宿舍的检查。工信、文广旅、应急、商务和公安等部门在开展针对宾馆、饭店、娱乐、洗浴、足疗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和服务指导时,要询问了解、实地查看单位员工集体住宿情况,督促指导单位在员工宿舍设置灭火器、独立式火灾感烟探测器和简易喷淋系统,并明确负责人,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三要强力整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在检查时要紧盯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突出隐患和薄弱环节,重点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气、底层经营部分与住宅部分共用疏散楼梯、占用堵塞安全出口、沿街门店留宿人员超过3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等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当前阴雨天气,要督促宿舍管理员、物业公司、楼长等加强对电动车停放、充电的严格管控,加大巡查和制止力度。

四要开展针对性宣传警示教育。各单位结合近年来出租房火灾案例制作一批火灾警示挂图,在群租房、出租屋和企业员工宿舍密集区域广泛张贴,提醒群众注意消防安全,自觉防范火灾事故。工信、文广旅、应急、商务、公安和消防部门要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平台,高频次向出租房屋出租人、承租人和企业员工等重点目标人群推送消防安全提示,广泛普及安全用火用电和自救逃生等常识。消防部门要加强对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消防培训和业务训练,并纳入应急调度指挥体系,切实提高“灭早、灭小、灭初期”能力。

 

 

 

202043        

 

 

 

 

 

 

 


 

 

 

 

 

 

 

 

 

 

 

 

 

 

 

 

 

 

 

 

  抄送:市委、市政府

  济源市防火安全委员会                202043日印发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