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风险提示
关于加强近期消防安全工作的风险提示函
发布时间:2020-03-28 | 来源:

 

 

 

济源市防火安全委员会文件

 

济防安〔202021

 

 

关于加强近期消防安全工作的

风险提示函

 

各片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202037日,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据了解,坍塌建筑属于经济型酒店,近期用作疫情重点地区返岗复工人员集中观察点,事发时一楼在改造施工。38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竹林镇一家经营美的家电的临街门面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9人死亡。310日,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一村民住宅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0平方米,造成3人死亡。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醒,坚决落实示范区防控指挥部各项部署要求,坚持防疫、复工、防火一起抓,持续紧盯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保持清醒认识,精准研判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企业扩大复工复产,人流物流日益繁忙,加之冬春季交替,昼夜温差大,部分地区用电用火取暖,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一些疫情重点地区返岗复工人员隔离观察场所消防安全条件差,安全管理水平低;一些防疫物资企业赶工期、抢订单,超强度加班、超强度作业,容易造成安全失控;一些企业在技术保障、安全管理等重要岗位人员缺位的情况下,仓促复工、带险运行。随着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消费业态逐步恢复,安全投入,消防设施更新维护,安全教育培训需要及时跟上。各类医疗机构和复工复产企业、“高低大化”、“老幼古标”、居民社区、城中村等场所区域仍然是当前火灾防控的重点对象。对此,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警惕,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数据分析和典型案例剖析,真正摸准情况、抓准问题、找准对策,将复工复产火灾防控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卫生健康、市场监督、工科委、发改统、民政、住建、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复工企业、商场、市场、超市、养老院、福利院、居民小区、沿街门店和“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其他行业部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压实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及时化解风险。

二、坚持重点盯防与整体防控,严格落实复工复产防控措施。在持续加强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防疫重点场所消防安全保障、落实服务措施的同时,坚持分区分类差异化监管,实行现场检查和远程监控、线上监测相结合,加大复工复产企业服务指导力度。各镇政府(街道、片区)要发挥好疫情防控指挥部、安委会、防火委、基层网格化管理“四个平台”,创新运用远程监控、微信服务、电话提示、媒体告知、培训教育等手段,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坚持“一厂一策”、“一事一处理”,指导企业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工科委、邮政等部门要督促指导防疫物资生产仓储企业、临时转产企业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监测防护,严格落实现场安全管理措施;国资、发改统等部门要指导央企、国企和大型连锁企业的集团总部加强条线管理,发挥组织和技术优势,严格排查治理重大风险隐患;交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督促指导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企业、农资企业以及保运转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列出清单、逐项消除,确保风险受控、安全运行;商务、公安、消防等部门要指导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等高风险场所全面评估消防安全状况,按照风险高低有序复工复产,主要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必须在岗在位,重点部位必须严加防范;卫健部门要督促提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新型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设置发热门诊的医院、集中收治临时医院和新建医院严格执行《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2020版)》的要求,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住建、镇(办)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居民小区消防安全宣传和防火巡查检查,提醒广大居民自觉开展“三清”工作,主动清理楼道、清理阳台、清理消防车通道;民政部门要督促养老院、福利院等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消防检查巡查;防火委其他成员单位要守土尽责,全力以赴防范本行业、本系统火灾事故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疫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格落实“三清三讲三落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督导和检查,督促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消防管理,尤其要抓好施工改造、设备调试、安装维修等环节管控,加强外来施工作业人员消防管理“三清三讲三落实”措施。“三清”:(1)清楚外来装修改造、安装维修、电气焊、配送货等施工作业的人员数量、作业区域和时间;(2)清楚电工、焊工以及制冷空调、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等安装维修操作人员是否取得相关执业资格证书;(3)清楚施工、维修、改造、货物装卸等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是否动火、动焊、使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是否对其周边消防安全带来影响。“三讲”:(1)向外来施工作业人员讲清本单位和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以及施工作业过程中存在的火灾危险性;(2)向外来施工作业人员讲清本单位和场所消防管理制度,及其施工作业过程中应当注意的消防安全事项(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场所要提醒外来施工作业人员严禁营业期间动火动焊作业);(3)向外来施工作业人员讲清本单位和场所,特别是施工作业周边现有消防设施器材及其操作使用方法。“三落实”:(1)落实本单位、施工作业单位现场消防安全责任人;(2)落实严格的动火动焊、装修作业等审批制度;(3)落实严格的施工作业现场消防安全防护措施,备足消防设施和器材,及时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品,加强防火巡查检查,有条件的可以利用视频监控等手段对施工作业现场进行实时监控。

四、切实加强社会面火灾防范,严密防范“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各级各部门要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空间、文博单位、养老院等高风险场所,持续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提前谋划本地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实施方案,更加突出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防控重大风险,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针对近期频发的“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各镇政府(街道)要充分发动街道、乡镇、基层网格和公安派出所力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排查检查,切实严加防范。对于小商铺、小旅店、小作坊等,重点整治违规搭建可燃夹层、违规住人、违规操作、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员工消防培训不到位等突出隐患问题。对于出租屋、老旧住宅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不放心场所,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清理厨房、阳台、楼道的可燃杂物,安全用火用电,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确保疏散通道畅通,保证室内消火栓正常供水。

、做实做细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加强消防常识宣传提示,结合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分级分类建立企业单位消防工作负责人联络群,提示复产复工企业、小微企业和小单位、小场所消防安全风险,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常态发布消防安全提醒。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以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为重点,指导企业全面开展一次以懂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和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等“一懂三会”为重点内容的全员消防安全培训,组织复产复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消防救援局组织的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公开课,提升单位员工自防自救能力。同时,要针对当前民众居家时间长、有效用好社区宣传栏、“楼长微信群”“业主微信群”,以及农村“大喇叭”“村村响”等载体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小区物业、村“两委”在社区、农村显要位置张贴消防知识海报、挂图,加强对居民楼院发生火灾如何选择正确的逃生自救方式的宣传,有效引导公众切实关注特殊时期消防安全。

、着力强化灭火应急救援处置各项准备。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春季复工复产企业火灾规律特点,指导辖区所属企业落实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根据本单位火灾危险特性配备相应消防设备器材,储备足够的灭火药剂和物资。指导企业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及时修订灭火救援预案,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消防部门要加大重点企业熟悉力度,通过实地调研、想定作业、复盘演练,掌握企业现状、摸清工艺流程、细化处置措施,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区和防疫物资生产仓储企业做到“一场所一预案”,科学合理前置备勤力量,一旦发生火灾等灾害事故,快速反应、科学处置,严格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发生救援人员伤亡事故。

 

 

 

2020326        

 

 

 

 


 

 

 

 

 

 

 

 

 

 

 

 

 

 

 

 

 

 

 

 

  抄送:市委、市政府

  济源市防火安全委员会                2020326日印发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