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济源推出“25条措施”稳经济促增长
发布时间:2022-06-16

《济源示范区稳经济促发展助企纾困若干政策》印发,推出“25条措施”,进一步帮助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一、用足用活财政政策

(一)强化税费支持政策。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进度,确保20226月底前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全部退还到位。

(二)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执行最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政策,上级转移支付形成的结转资金9月底全部支付完毕。逾期未支付的,财政金融部门予以收回。

(三)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下的担保费率按1%收取,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担保费率按1.5%收取。

(四)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研究对餐饮、零售、旅游、星级酒店(含参照星级酒店管理的酒店)、物流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的具体办法。符合条件的企业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后可以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五)实施防疫支出补贴。2022年原则上应给予餐饮、零售、旅游、星级酒店(含参照星级酒店管理的酒店)、物流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适当补贴支持。

(六)落实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梳理示范区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全面落实旅游业、物流业奖补等政策,研究延长服务业困难行业扶持政策。

(七)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小微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小微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对其202216月份实际减免的房租,示范区财政给予一定补助。

二、创新开展金融服务

(八)持续加强信贷投放。鼓励金融机构向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放30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

(九)对受疫情影响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

(十)加强对社会民生的金融支持。对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比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加大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并纳入普惠小微贷款管理。

(十一)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采取下调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调整还本付息安排、扩大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等方式,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十二)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提供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全额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相关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十三)畅通融资对接渠道。用好线上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和线下政银企三方常态化协调机制,每周定期召开政银企三方对接会,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十四)完善资本市场融资奖补政策。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提高企业境内、境外上市奖补标准。

三、多措并举促进消费

(十五)鼓励促进消费主题活动。支持汽车销售、批发零售等企业或行业协会,举办展销会、促销会等联合或专项活动。对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的活动,示范区财政给予一定补贴。

(十六)研究发放专项消费券。面向市民发放一批商超、餐饮消费券,面向周边地区发放一批旅游消费券。

(十七)适当发展外摆经营。规划设置临时摊点摊位,允许个体工商户、中小微商贸流通企业有序经营,打造“小店经济”和“夜经济”。

(十八)促进房地产消费平稳发展。放宽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外来务工人员在济缴纳公积金的,可以按照本市户籍缴存职工同等条件和标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四、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十九)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尽快完成呼南高铁焦济洛平段、逢石河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二十)推动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济钢二期炼铁、炼钢系统产能置换装备大型化技术改造工程、金利铅基多金属固废协同强化冶炼产业化示范及锌资源综合利用、万洋节能减排综合技改搬迁等传统产业提质提速;加大富联科技5G手机机构件生产线改造升级、豫光年产1万吨铜箔、海博瑞纳米球形二氧化硅等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提升武汉拓材超(高)纯半导体芯片材料、华能沁北仙口抽水蓄能电站暨碳捕集等未来产业谋划布局。

(二十一)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发挥“容缺办理”“区域评估”“联合审验”等叠加效应,将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在40个工作日以内。全域对备案类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实现“拿地即可开工”。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二十二)鼓励企业稳定生产。开展“满负荷生产”资金奖励活动,出台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措施,鼓励探索“共享仓库”等新物流形式。202211日—1231日,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二十三)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实行“水电气暖”联合报装,一站式服务。

(二十四)推动入济渠道快速便捷。对卡口实行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

(二十五)研究制定济源“白名单”制度。扩大各项助企纾困措施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