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6

日前,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工作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2021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1〕10号),确定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7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豫政办〔2021〕29号),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出台具体政策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牵头制定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从八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一是简化就业手续;二是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三是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四是强化就业服务保障。主要工作为简化就业手续,进一步优化部分行业从业条件。深化职业培训供给侧改革,加大重点人群技能培训力度。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政策支持,保障灵活就业人员权益。

(二)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一是完善惠企政策服务机制;二是持续简化企业办事流程;三是规范提升中介服务;四是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主要工作为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完善推广信用融资服务,提升惠企降费实效。规范清理中介服务事项收费,破除行业壁垒,打破地方保护。加强对认证机构的监管,激发认证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登记、注销便利化程度,加大知识产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三)进一步推动扩大有效投资。一是优化投资项目审批;二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三是提升投资管理信息化水平。主要工作为深入推进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以产业集聚区等功能区为重点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45个工作日以内。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按照“1+1+4”模式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省政务服务网、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互联互通,提升投资审批“一网通办”水平。

(四)进一步激发释放消费潜力。一是疏通消费堵点障碍;二是支持市场消费扩容;三是鼓励消费创新升级。主要工作为支持汽车平行进口,放宽二手车经营条件,鼓励引导非标准住宿行业发展,优化大型赛事活动审批服务,疏通消费堵点障碍。简化出口转内销产品市场准入,支持消费市场扩容。支持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加快主要农产品生产标准制定修订,鼓励消费创新升级。

(五)进一步促进稳外贸稳外资。一是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二是支持对外贸易稳定发展;三是持续推进外贸便利化。主要工作为落实外商投资开放政策,保障并鼓励外资企业参与标准制定,为高层次外国人才来华创业创新提供便利。率先推进示范区标准与国际先进对标,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创新海关监管制度,推广通关“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深入推进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模式改革,提高通关效率。

(六)进一步优化民生公共服务。一是创新养老服务模式;二是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性时效性;三是全面优化便民服务;四是重点提升适老化服务能力。主要工作为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优化各层次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推动部门社会救助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性时效性。完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提升“全豫通办”能力,配合落实好“跨省通办”改革部署。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并行,提升适老化服务能力。

(七)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一是确保取消和下放事项“接得住”;二是确保事中事后监管“管得好”;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四是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主要工作为清理规范监管事项清单,落实监管职责分工。统筹用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手段,全面提升监管实效。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规范行政执法。杜绝执法“一刀切”,推行行政指导、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行政调解告知引导等柔性执法制度。

(八)强化保障措施。一是要完善评价体系;二是要强化组织实施;三是要加强宣传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