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河南济源推行村级放心代办促进服务便民化
来源:中国政府网 | 时间:2018-12-21
  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济源市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对试点领域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再梳理、再审核,确定了500余项公开事项。在梳理过程中,突出服务下沉,公布了镇级权责事项清单(镇级53项,办事处30项),并对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探索村级全程代办,破解服务群众“最后100米”难题,较好地推动了服务便民化。

  一是明确村级全程代办事项。通过调研、会商,将村民日常办理量较大的低保、老年证、计生、医保、养老保险、组织关系转接、户口迁出迁入等,确定为高频事项,纳入全程代办范畴,其中村级15项、居级12项。
  二是统一编制全程代办事项办事指南。按照必公开“八项内容”,即事项名称、政策依据、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受理地点、服务电话、监督电话,统一编印了办事指南,在村中心统一公开,方便群众查阅。
  三是明确职责要求。村干部兼任代办员,工作时间坐班制,8小时之外随时随地受理和解决群众提出的要求。明确办理事项登记、上报和资料保存要求,采用台账式管理。印制《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登记簿》,登记具体办理事项,明确办理人和办理时限。
  四是争创“放心代办”品牌。针对群众资料保管问题,专门制作代办事项资料袋,印制代办员联系方式,既方便群众沟通联系,也预防资料丢失。
  村级全程代办服务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在代办过程中,村干部也展示了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树立起良好形象。某居委会的某位代办员同志就是因为对代办政策清、服务态度好、办事认真负责,受到群众的一致拥护,2018年换届选举高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