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济源蝉联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第一名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0-05-20
  日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9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济源继2018年度获得第一名之后,再次蝉联第一名。
  据悉,此次评估指标涵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和经验创新等四项,济源在此次评估中得82.98分,位列全省18个省辖市(示范区)第一名。
  自2017年5月份济源被确定为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以来,济源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面向社会发布政务公开基本目录,搭建市镇村三级公开专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初步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零距离”政务公开新模式。
  主动公开,政府透明度稳步提升。2019年,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3873条。市区道路、住宅小区、中心城区公园游园命名、更名,重点民生实事确定等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提前在媒体进行预公告;市政府常务会研究议题增加了“预公开情况审核”;市政府全体会议实现市民代表“直通”;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做好政策吹风会解读和预期引导工作。优化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栏目,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相关单位的主动公开目录,在政务公开平台集中发布信息,共公开相关政府信息3589条。
  依申请公开件按时办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重新编制《济源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广泛宣传线上系统、电话信件、邮箱、当面申请等四种渠道,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务信息的权利;及时向有关单位了解申请人申请信息基本情况,落实申请政府信息的责任主体、信息内容、信息公开性质;做好依申请公开文件登记、办理及汇总,确保依申请公开件按时办结。2019年,济源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6件,按期办结率100%;组织开展市长接听电话活动,每月至少一位副市长到12345市长热线接听群众来电,现场回应群众关切。
  优化平台功能,提升公开实效。邀请第三方每月对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提升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升级政府门户网站手机版,开设“政务服务”频道,建设“政民互动”平台和领导信箱系统,优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一体机政务公开入口功能,升级政务公开平台功能。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顿,共保留各类政务新媒体67个,同时将政务新媒体二维码统一设置在各单位政务公开专栏,在政府门户网站增设“政务公开二维码矩阵”栏目,形成信息传播和公共服务合力。目前,该栏目已公开了包括“济源政务”、“济源发布”、各部门、各镇(街道)在内的43个二维码。
  注重创新,初步构建了“一张网、一个家、一朵云”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零距离”政务公开新模式。政府门户网站+12345云呼叫热线,线上共织“一张网”。整合各类政务数据到政府门户网站,实现政务查询、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一网通办,同时联动12345市长热线,统一受理群众的各种咨询、投诉、建议、求助,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全程监督,群众满意率100%。构建市镇村三级平台体系,线下共建“一个家”。依托市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与服务质量,巩固试点工作成效。积极推进“只进一扇门”,“市民之家”事项进驻率达到71%;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在“民政、社保、农业、计生、党务”五必进全部完成的基础上,探索推进“2+N”(工商、食药监等基层站所进驻,鼓励其他部门事项进驻);村级全程代办事项达12项。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线上线下共享“一朵云”。依托国家发改委“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工程,建成“济源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和“灾备中心”,构建全市集中统一的非涉密“政务云”。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