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温州市瓯海区:政务公开优服务 阳光政府惠民生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 时间:2020-05-16
  2017年5月,温州市瓯海区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区)之一,承担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义务教育等八大领域试点任务,同时自我加压,将民生实事项目一并纳入试点范围。一年来,该区以勇立潮头的使命和担当,创造性地完成了国办要求的梳理事项、编制标准、优化流程、完善方式等四大任务,并着力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推动试点成果转化应用,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瓯海经验”。
  一、群众关注到哪里就公开到哪里,确保公开出成效。坚持从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改革的难点入手,推进“试点成果”向“工作成效”转化,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让民生焦点更透明。义务教育领域融合推进政务、校务“双公开”,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教师招聘、学区划分、招生录取等31类信息,大办“阳光教育”深入人心。市政管理领域强化燃气安全管理,通过二维码实现12.5万个燃气钢瓶信息从存储、运输到使用全过程监管。发布全国首份民生实事项目政务公开标准,公开征集、筛选、票决、实施、测评等全过程15类信息,彻底解决了以往征集范围不广、实施过程不透明、落实成效无法准确评判的现象。二是让惠民举措更贴心。推出保障性住房申请“并联审批”“就近申请”和“一证核验”举措,今年上半年公租房申请量同比增长179%。建立农村危房改造送政策、送服务、送补助“三上门”机制,为500余户家庭免费提供危房鉴定、施工图设计、施工监理等服务。在线公开193个避灾点详细信息,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实现“一键导航避难”,在抗击今年第8号强台风“玛莉亚”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让民生项目更顺畅。在征地补偿和拆迁安置领域,改原来的“两公告”为贯穿全过程的“七公告”,全程公开拆迁代理、评估、安置等9个环节信息,以公开透明扩大民意支持,今年上半年完成征地980亩,全部实现零上访、零复议,城中村改造签约时间从1年左右压缩至3-4个月。
  二、政务服务到哪里就公开到哪里,确保以公开促“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公开是手段、服务是目的”的要求,通过试点实现材料最简、服务最优、环节最少,避免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两张皮”。一是“清单化”精简办事材料。依托大数据查询、第三方平台查询、部门互助查询等方式,率全省之先发布办事材料负面清单,凡列入清单的办事材料一律不再需要办事对象提供。经过两轮梳理,在全省“八统一”基础上,再精简1151项办事材料。以2017年度办件量推算,全年可让群众少带办事材料79万多份,特别是今年秋季义务教育入学报名实现“零证明”,惠及全区11542个家庭。二是“网购式”公开办事进程。建成政务服务全流程查询系统,群众除在办事前可查询所有部门所有事项的办事指南,还可“扫一扫”实时查询1187个事项办理进度及结果,提供“网购式”服务。下一步还将为企业和个人开通所有已办、在办事项进度“一证通查”。三是跨部门再造业务流程。站在“整体政府”的角度,对试点领域业务流程进行跨部门重组优化,变部门“小循环”为政府“大循环”,尽力缩减办事环节。如市政服务10个事项承办时限提速84%、保障性住房资格确认时限缩短57%、农房改造审批时限平均减少15天、低收入农户认定时限缩短60%。
  三、权力运行到哪里就公开到哪里,确保公开之外无权力。按照“五公开”要求,建立政务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的常态化机制,实现应公开尽公开。一是“全景式”界定公开内容。以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依据,按照子领域、工作职责、工作环节逐级细化公开事项334项,调整权责清单37项,进一步厘清各领域公开边界。经过多轮修改打磨,发布政务公开标准规范22份,编制流程图81个,为基层政务公开提供指引。二是“标准化”规范公开流程。实现主动公开信息从发布、解读到回应闭环运行,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法制审查、专家会商机制,做到“有信息就发布、有政策就解读、有呼声就回应”。试点领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万多条,依申请公开答复率100%,开展多种形式政策宣传、解读97次,回应重大舆情17次。三是“多样化”完善公开方式。建立多维度的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目录,可对信息主题、发布机构、文体类型等要素进行多重筛选,方便群众快速找到所需信息。试点以来,区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量呈爆发式增长,累计查询量达260多万次。同时在镇街便民中心等场所布设20台自助查询机,打造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逐步向村居延伸,进一步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发布省内首份县级政府公报,成立首个县级市民参政智囊团,推出政府开放日、第三方公众列席政府会议等举措,鼓励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管理,进一步消除群众对政府的距离感。
  在试点工作引领带动下,该区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社会评估满意度达95%以上,并分别获得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进集体等荣誉,政府管理和服务更加透明规范,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真正实现了为企业发展添活力、为群众办事增便利。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