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这些疫情防控问题的权威解答,你知道吗?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2-03-25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精准防控最核心的精髓是快速有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采取精准防控措施,以最小成本换取疫情防控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精准防控最核心的精髓是四个字:快速、有效。
  如果感染病例以轻症、无症状为主
  为什么还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政策
  梁万年表示,第一,大家必须认识到,我们国家的外防输入压力非常大。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期,依然是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还处于上升阶段。因此,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存在。另外,当前国内本土已经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态势,内防扩散成为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面对这些压力,必须坚持既定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
  第二,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危害来看,它的致病率,尤其是致重症率和致死率有所降低,但是传播力很强。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比例增加。这是由三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一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相对温和;二是疫苗的接种效果;三是采取了一系列有效防控措施。接种疫苗后感染新冠病毒,多为轻症。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人们感染新冠病毒后能被快速识别,病情能得到及时控制。
  第三,我国具备“动态清零”的基础、条件和能力。近几年的防控状况已经证明,实行“动态清零”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有效做法。比如,2020年4月份以来,我国出现的本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的聚集性疫情,都和境外病例有关联。反过来说,我国本土是干净的,这为实行“动态清零”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和应急机制。老百姓非常理解政府的防疫政策,并且积极参与“动态清零”的抗疫斗争。
  核酸检测有了新版指南
  国家卫健委3月22日对外公布《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要求疫情发生后,所在的设区市,包括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应当在24小时内完成划定范围的区域核酸检测任务。
  “全员”变“区域”
  核酸检测范围如何划定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范围的划定并不是以一个城市为单位做全员核酸检测,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们对感染风险掌控的程度。如果对风险掌控非常精准,可以更加精准地划定核酸检测的区域范围。
  是否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取决于是否迅速获取详细的流调信息,是否实施了精准的管控措施。另外,还要进行动态分析和研判。如果疫情发现得晚,已经传播了一段时间,并且呈点多面广的分布特点,就必须扩大核酸检测范围,这样才能避免传染源遗漏。随着核酸检测的推进,如果更多的风险能够在可控范围内,就要根据每一轮核酸检测的情况及感染者的来源来调整核酸检测的区域范围,最终实现一个目标,即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点被发现。如果感染者出现在严格控制的范围内,说明社会面上的风险已经被控制住了,就不需要再做大范围的核酸检测了。
  区域核酸检测需要多方无缝有效衔接
  焦雅辉介绍,区域核酸检测需要动员多方面的力量,每一个环节都要无缝有效衔接。这样,才能保证实现无论多大人口规模都要在24小时之内完成核酸检测的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三个误区
  梁万年表示,疫情持续发生,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严峻的疫情形势,人们出现了麻痹思想。但是,大家要提高警惕、统一思想,克服侥幸心理,做好防护措施。在疫情防控中,以下三个误区可能会被人们忽视:
  一是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是温和的。有人称它为大号流感。从专业方面来说,它具有危害性,不能当作大号流感。
  二是一些国家对防疫工作已经放松了。大家要深刻地认识到,每个国家的疫情状况不同,防控理念不同。中国政府的防控理念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会通过被动的免疫来提升人群的免疫水平,而是争取通过主动的免疫和能力的提升来战胜疾病、减少感染。前几轮的状况表明,我们国家的防疫政策是有效的。中国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选择躺平,就会前功尽弃。由于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非常快,加上我国资源的不平衡,一些脆弱人群不能接种疫苗,大家要积极抗疫,努力战胜疫情。
  三是大家忽视了新冠病毒的变异。谁也不能保证奥密克戎变异株是最后一个变异株。因此,我们要坚持现在的总策略和总方针不动摇。目前,新冠疫苗是有效的。但是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出现,科学家正进一步研究如何增强新冠疫苗效力。目前,一些有效药物已经面市,特效药还需要进一步研制。另外,一些比较实用的中药被广泛应用于新冠肺炎治疗中。在药物治疗上,我们看到了希望。期盼着病毒越变越弱,特效药早日面世,疫苗更加有效,全球疫情状况早日好转。要综合考虑中国的疫情态势和病毒的危害性,不断提高防控能力,采取更加精准的措施来应对新冠病毒。目前,大家要积极接种疫苗,落实精准化防控措施。
  来源:河南日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