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战“疫”期间心理复原力帮你找回最佳状态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0-02-18

  疫情之下,很多人的生活秩序都被打乱了,扑面而来的是焦虑、烦躁、不知所措、自我怀疑、愤怒、无奈等各种负面情绪。这种情况怎么处理呢?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方法一:压力球

  为什么捏弹性球会有效?因为我们的左脑有一个现象叫思维反刍。就好比动物反刍,吃完东西又吐出来一样,面对疫情,面对种种信息,我们会出现思维反刍,停不下来。当我们有节奏地用左手去捏球时,通常在一分钟之内,左脑比较活跃的思维反刍现象会暂时得到抑制,从而缓解急性焦虑。

  方法二:管理压力荷尔蒙

  当负面情绪产生之后,大脑的杏仁核(情绪的记忆仓库)会发送信息到脑干,然后开启整个身体的应激反应。这个过程会产生一种叫皮质醇的压力荷尔蒙。我们大部分的身心疾病,是因为皮质醇水平乱了套。比如现在,如果我们的身体一直处在应激状态,身体就会不断分泌皮质醇,然后产生各种各样的生理、心理问题。怎么管理呢?我们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营养均衡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合适的运动等。每天保证7~9小时的充足睡眠,适当运动,也可以防止皮质醇浓度过高。

  方法三:激活自愈荷尔蒙

  不论男女,我们的身体里都会分泌催产素。催产素有消炎、镇痛、天然解压、延年益寿等多种功效。那么,如何才能分泌更多催产素?

  大笑。合理限制自己关注社交媒体的时间,让自己多独处。如果能让自己开怀大笑,那更好,因为大笑能促使催产素的分泌,疗愈自己。

  泡澡。催产素也被称为拥抱荷尔蒙、信任荷尔蒙、爱情荷尔蒙,当我们和别人亲密接触时,就会分泌催产素。没有可拥抱的人时怎么办?可以泡个澡。泡澡时实际上就是在模拟被抚摸、被拥抱的感觉。

  拥抱。研究发现,当你和他人拥抱20秒后,身体就开始分泌催产素,所以要多和家人拥抱。如果没有条件,可以抱宠物。当你抱宠物,跟宠物对视时,也会分泌催产素.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