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如何防范奥密克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时间:2022-01-11
  天津本轮疫情是奥密克戎在国内引发本土感染病例最多的一次疫情,引发社会关注。
  1月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答了应对奥密克戎等一系列热点问题。
  应对首次出现本地传播的变异毒株要特别注意两点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病毒一直在变异。其中,奥密克戎变异较大。”吴尊友告诉记者,目前,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在南非的传播系数是2.55,不及原始毒株在全球的平均系数2.79,也不及德尔塔毒株的传播系数5.08。
  “因此,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一种平常心来看待天津此次疫情。”吴尊友说。
  此前有数据显示,奥密克戎主要引发的是无症状或轻症感染。吴尊友说,这有待进一步观察。他认为,这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难点。
  “轻症说明病毒的隐匿性极强,难以识别。如果轻症病人待在家中,病毒就会在家庭中传播。当轻症病人出现不适症状去就诊时,病毒才会被发现。这时,病毒已经大面积传播。这是很可怕的。”此次天津疫情虽然最近才发现,但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判断,病毒可能已经在社区持续传播了一段时间。
  因此,吴尊友呼吁大家,防范奥密克戎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由于感染奥密克戎的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状较轻,奥密克戎很难被发现,更容易传播,对群体防范来说难度更大;二是奥密克戎使疫苗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大家需要打加强针。
  奥密克戎 对我国现有疫苗有什么影响
  我国已有疫苗对奥密克戎有效吗?很多人关心这个问题。
  对此,吴尊友解释,奥密克戎的30多个突变位点,主要发生在刺突蛋白区域,其中15个突变位点位于人体受体结合区域。
  “奥密克戎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疫苗效果,但具体影响现在还不清楚。有一点很清楚,就是奥密克戎的变异主要发生在刺突蛋白区域,对以刺突蛋白为基础的疫苗影响较大,但对灭活疫苗的影响不大。”吴尊友说。
  吴尊友进一步用数据表明,我国的灭活疫苗对住院治疗患者的保护效果达到87.5%,对进ICU患者的保护率达到90%。
  “这说明我国的灭活疫苗对预防新冠肺炎非常有效。”吴尊友说。
  “每个人都需要接种疫苗、打加强针。”吴尊友说,“我们发现,打了加强针以后,人体内会产生大量抗体。因此,人人接种疫苗、打加强针,就能筑起群体免疫屏障。”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60岁以上的老人,打加强针都能产生较好的预防效果。
  去年12月的《传染病杂志》发表一项研究结果:打加强针对预防变异毒株非常有效。
  不管新冠病毒如何变异 常态化防控措施保平安
  吴尊友表示,常态化防控措施对防范奥密克戎依旧有效。
  他列举了11项措施,其中4项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比如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有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出现发热等症状,在诊断证明出来前,老实待在家中;及时接种疫苗,必要时打加强针。
  另外7项措施需要相关人员配合,比如局部出现疫情后,及时开展流调,对所有感染者隔离治疗,对部分社区进行管控。
  吴尊友给大家打了一剂定心针:“不管病毒如何变异,我们的常态化防控措施都是非常有效的。只要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保卫战,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