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新冠肺炎常态防控健康知识问答(二)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1-08-27
  四、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1)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核酸检测阳性的人。
  (2)无症状感染者多在聚集性疫情调查、重点人群筛查和检测等过程中发现。
  (3)无症状感染者通常有两种情形:一种经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另一种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4)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存在传播风险。
  (5)对于无症状感染者,需要集中医学观察14天,其间如出现新冠肺炎相关临床症状和体征则转为确诊病例。集中医学观察满14天且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呈阴性者可解除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仍为阳性且无临床症状者需继续集中医学观察。
  (6)对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还需继续进行14 天的医学观察、随访,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第2周和第4周需要到定点医院随访复诊,及时掌握健康状况。
  五、新冠肺炎的潜伏期是多长?
  (1)新冠肺炎的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新冠肺炎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即具有传染性。
  (2)与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后均需隔离观察14天。
  六、为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个人应养成哪些良好的卫生习惯?
  (1)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和擤鼻涕。
  (2)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鼻涕或痰液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3)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保持居室清洁和周围环境整洁。
  (4)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随身携带口罩、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必要时使用。
  (5)推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
  (6)注意饮食卫生,加工、储存食物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不食用野生动物。
  七、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还需要戴口罩吗?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大部分情况下人们可以摘掉口罩了,但有些特殊行业和场所仍然需要戴口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判断是否戴口罩主要根据以下几个标准:
  (1)看所处地区的风险等级。中、高风险地区要戴口罩。
  (2)看所处的环境。如果处于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或者长时间停留在公共区域,则应戴口罩。
  (3)某些服务行业和特殊职业,如公共交通工具的司机和乘务员,餐厅、超市、商场服务人员以及医生、养老院服务人员等,需要戴口罩。
  (4)出现咳嗽、咽痛、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时,要戴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5)一些场所有特殊规定的,要遵从管理方要求戴口罩。
  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口罩应成为每个人不可或缺的日用品,建议平时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需要的情况下佩戴。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