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权威发布 | 济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公告(2022年第25号)
来源:济源示范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 时间:2022-05-15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为有效防止疫情输入和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保障交通畅通

5月16日0时起,撤除国、省干道疫情防控检查站高速下口检查站、省界入豫检查站、火车站检查站继续保留

二、摸排在外人员

1.各村居(社区)要建立辖区在外人员登记表册,经常性摸排在外人员情况,明确分包责任人,登记表册上报各开发区、镇、街道。

2.各级各类单位同时开展此项工作,登记本单位职工家属在外人员情况,明确分包责任人,登记表册上报各主管部门。

3.货车司乘人员所在单位、公司要建立在外司乘人员登记表册,明确分包责任人,登记表册上报主管部门。

4.分包责任人要通过电话、微信、面见等形式,与在外人员或在济家属建立联系,及时沟通交流,宣传推送济源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动态了解在外人员的返(来)济意向,告知返(来)济报备的途径办法,以及防控管理的有关要求。

三、加强报备核查

1.所有返(来)济人员须提前3天通过“豫事办APP”或“支付宝-豫事办小程序”进入“来(返)豫人员报备系统”进行报备,或通过“济源返乡登记报备”系统报备,同时通过电话向村居(社区)、单位进行线下报备,实施线上线下双报备制度。

2.货车司乘人员提前3天通过“支付宝-豫事办-来(返)豫弹窗-来(返)豫货车司乘人员报备”进行报备,同时通过电话向单位(企业)、居住地村居(社区)进行线下报备,实施线上线下双报备制度。

3.接受报备的工作人员根据报备人提供的信息,报辖区镇(街道)疫情防控部门协同研判出发地的疫情风险状况,出具同意或暂缓返(来)济等审核意见,并告知入济后的管控措施。

4.分包责任人要及时掌握返(来)济人员动态,做到报备知、动身知、行程知、落地知,并指导其全程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和闭环管理措施。

四、实行分类管理

1.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含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静态管理地区,14天内有疫情发生的县、市、区)暂缓返(来)济。确需返(来)济的,实行红码管理,查验“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报备信息,抵济后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落实14天集中隔离,第1、3、5、7、10、14天分别开展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双采双检”。

2.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返(来)济人员,实行黄码管理,查验“两码一证”及报备信息,抵济后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3、5、7天开展核酸检测。

3.低风险地区返(来)济人员,查验“两码一证”及报备信息,抵济后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4.出市当天返回人员(目的地限安全地区),由村居、社区或工作单位开具出市证明并加强监管,查验“两码一证”,返济第2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5.周边无疫情县(市、区)通勤人员,查验“两码一证”和单位开具的跨县(市、区)通勤证明,每3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6.特殊人群根据具体情况一事一议,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既要确保严格防控,也要给予温暖关怀。

五、扎紧防控防线

1.独立院落的住宅小区在出入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对市域内出入人员查验“两码”,对返(来)济人员查验“两码一证”。

2.不宜实行闭环管理的村(居),要夯实网格责任,将居民组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或包户党员干部作为分包责任人,通过居民主动报告和分包责任人动态排查,掌握返(来)济人员情况,及时核查相关信息。

3.酒店、宾馆、民宿以及有留宿功能的洗浴中心,要严格查验登记入住返(来)济人员情况。无村居(社区)、单位接待的人员入住酒店,酒店为疫情防控管理责任人。

4.企事业单位组织会议、培训、公务接待等,企业接待外来人员(含司机),要明确专人查验返(来)济人员情况。

六、有序开放公共场所

1.校外培训、托管机构的线下活动。

2.健身房、瑜伽馆、武术馆、游泳馆、台球厅、体育馆等室内体育健身场所。

3.文化演出活动,KTV、迪厅、酒吧、网吧、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室内场所。

4.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

5.具备开放条件的长途班线、旅游包车、水上客运。

6.宗教活动场所。

7.大型商超等密闭场所中的儿童娱乐场所。

8.旅游景区。

行业部门应对以上场所最大承载量进行核定,室外场所同一时段接待量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室内场所同一时段接待量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各类场所均要严格落实验两码、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定期消毒等防控措施。

七、加强重点场所管控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超、农贸市场、酒店宾馆、大型广场、游园、公园、景区等各类公共场所要在门口设立防疫岗,人员流量大的场所还要在内部安排流动劝导员,严格落实验两码、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定期消毒等防控措施。餐饮机构应控制就餐人数,保持人员就餐距离,鼓励预约就餐、打包外卖,提倡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

八、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

严格按照“不办、少办、小办”的原则,减少各种形式的会议、聚会、演出、会展、集会、庙会等活动,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50人以上活动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审批,100人以上活动报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举办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九、强化佩戴口罩管理

广大市民要切实增强防护意识,落实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出入公共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公共场所经营管理者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出入人员佩戴口罩的提醒和管理。各开发区、镇、街道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各行业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责任,对不认真落实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的单位和经营主体加大督导、曝光、处罚、问责力度。

十、加强监督举报

广大市民要切实增强依法防控意识,认真落实有关规定,主动报告行程,配合落实流调溯源、隔离观察等措施。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厉追究责任。欢迎对谎报瞒报、失管漏管现象进行举报,举报电话见附件。

附件:济源疫情防控监督举报电话

济源示范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5月15日

 

附件:

济源疫情防控监督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