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非必要不离济、停售退热药、故意隐瞒不报要追责!
来源:健康济源 | 时间:2021-10-29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扩散,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近期,西北旅行团传播链已波及陕西、宁夏、内蒙古、北京等14个省份27个市(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传播风险极高,为严防疫情输入,守护广大市民健康,10月28日,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内容如下:

  一、强化主动报告。拟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入济人员、入境地解除隔离后入济人员、涉疫城市旅居史的返(来)济人员,提前24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居)报告,抵济后主动配合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码非绿码人员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居)、住宿宾馆等报告,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强化个人防护。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济,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前往涉疫城市,确需前往的,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居)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注意咳嗽礼仪,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聚集。前往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主动配合遵守测温、健康码查验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强化旅游景区管理。旅游景区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总体要求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落实实名制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游客健康码查验、检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规定;对外地来济游客,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内;暂不接待中高风险、涉疫城市旅行团和游客。旅行社暂停向中高风险、涉疫城市发团,现在中高风险、涉疫城市的旅行团要及时向文广旅局报备,并妥善做好返济后的处置工作。
  四、强化大型活动管理。严格控制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会议、培训等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确需线下举办的,“谁举办、谁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并严格落实。凡14天内有中高风险、涉疫城市旅居史的人员、健康码异常人员、尚在健康监测等管控期内的人员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地来济参加活动人员,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必要时要求相关来济人员在济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无异常方可参加活动。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批外出公务活动,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城市参加公务活动。
  五、强化学校疫情防控。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有中高风险、涉疫城市旅居史的师生,要主动向学校报备,学校要配合落实好人员健康检测和管理,防止疫情输入,确保学校安全。
  六、强化药店管理。各零售药店暂停退热药销售,对购买抗生素、抗病毒和止咳类药品的人员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对不佩戴口罩、拒绝测量体温的顾客,拒绝其进入药店。
  七、强化责任追究。对于不主动申报、故意隐瞒信息、拒绝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违反防疫有关规定的人员,将依据《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