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科学正确佩戴口罩 有效预防新冠肺炎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2-03-23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做好个人日常防护显得尤为重要。示范区卫健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绷紧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根弦,外出全程科学正确佩戴口罩。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可以降低飞沫传播风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那么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呢?市民在佩戴口罩前应先洗手,然后将耳挂挂于双耳,再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向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
  春季气温回暖,不少人戴口罩的动作开始变得“潦草”。示范区卫健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能为了“自由呼吸”,放松警惕而不戴口罩。也不要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等位置或挂在手臂上,使口罩内层受到污染,失去防护效果。
  一次性医用口罩有效期一般为4小时,市民在外出时需多准备几个口罩,建议1至2小时换一次,避免重复佩戴口罩。摘下口罩时不要用手触摸被污染的口罩外部,将用过的口罩放在塑料袋中,再丢弃进垃圾箱,并尽快洗手。
  市面上的口罩种类多样,大家在选择时尽量通过药店等正规渠道购买医用外科口罩,也可以购买N95或KN95口罩。纸质口罩、棉布口罩、活性炭口罩、海绵口罩对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效果有限,尽量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