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小网格”发挥疫情防控“大能量”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2-03-19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近来,面对疫情反复的情况,周园社区的网格长队伍迅速行动、入网入格,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让每一个“小网格”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大能量”。
  “社区里的所有商户都要尽快张贴最新的‘场所码’。”
  “印制好的《疫情防控明白卡》一定要尽快发给群众,让他们提高疫情防控意识!”
  “立刻上门入户,严查社区是否有从中、高风险地区来济的人员。”
  ……
  3月18日一早,周园社区工作人员的微信群中发布了当天的工作安排信息。收到信息后,大家迅速行动,入户摸排、督导快递点人员进行防疫消杀、督促居民进行疫苗接种……
  周园社区辖区面积0.72平方千米,有41栋楼院,常住居民2914户、8900余人,沿街门店425家,划分10个网格区。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确保辖区群防群控覆盖无死角、管理无盲区,周园社区负责人对各网格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责任分工。
  “现在我们实行的是‘三级包保’责任制,即‘网格长+楼长+单元长’的管理模式,各网格长对接自己所划分区域的楼长、单元长,严格排查重点来济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督促社区人员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周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峥峥介绍,周园社区共有10名网格长,现已全部深入基层防控的第一线。
  最近一段时间,网格长李晓滢的主要工作是进行人员排查统计。
  “为方便群众报备登记,我们设计制作了一个二维码,辖区如有来济或外出的人员都可以进行网上登记报备,比较便捷。”李晓滢说,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作为网格长,一定要把辖区人员流动情况摸排清楚,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用实际行动筑牢基层的疫情防线。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做好重点场所管控,周园社区要求所有商户尽快申领、张贴、使用“场所码”,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要求农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严格按照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公告规定,落实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提交到办事处备案。
  “严格落实网格化防控措施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李峥峥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夯实网格管理责任,突出强化网格化管理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网格“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打通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