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多部门严守“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2-03-25
  “你们是从哪里过来的?请出示一下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3月24日,在菏宝高速济源东站疫情防控监测点,工作人员正在对入站车辆驾乘人员进行检查。为有效防止疫情输入和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卫健委等部门闻令而动,24小时坚守岗位,当好城市“守门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入市交通卡点是‘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我们一定要把好关,确保排查工作‘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守护好通往济源的‘咽喉区域’。”济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五大队队长、菏宝高速济源东站疫情防控点负责人王庆利告诉记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们严格执行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公告(2022年第4号),对所有返(来)济人员测量体温,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等,按照相关规定实施管控。
  目前,济源已在火车站、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主要出入口设立了疫情防控监测点。截至3月24日,各卡点累计检查车辆82893台次、检查人员120748人次,劝返车辆5521台次、劝返人员10204人次,核酸检测人员7648人次。
  “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确需返(来)济的,必须提前3天向社区(村、居)报告,做到提前知、行程知、落地知,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按照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外来车辆及人员有序劝返,对低风险地区返(来)济人员分类管理。对于省内低风险地区返(来)济车辆和人员,到站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落地后做1次核酸检测,在社区(村、居)监管下放行。对于省外低风险地区返(来)济车辆和人员,到站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落地后再做1次核酸检测,在社区(村、居)监管下放行,居家健康监测7天。对于周边无疫情县(市、区)通勤人员,查验单位开具的跨县(市、区)通勤证明、健康码、行程卡及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