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济源抗疫 战在全域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2-04-08
  全球疫情呈高发态势,国内疫情点多面广。
  济源毗邻焦作、洛阳、运城、晋城,省道、县道、乡间道路,不计其数。
  济源战疫,重点在防,难在“外防输入”。
  连日来,城乡一张网统筹推进,网格化切割出物理空间,属地精准管控,下沉党员干部查堵漏洞,从城市社区到山乡村组,人防、物防、技防,全域战疫,“安全网”越织越密。
  “严”字当头,起线织网在边界
  万丈高楼平地起,靠的是坚实的地基。织网同样如此,线是否结实决定着网的坚固程度。
  济源战疫,城乡结网,第一道坚固的防线就在远离市区的大大小小的边界地带。工作环境差,栉风沐雨;工作强度大,夜以继日,是所有边界卡点工作人员的共同特点。
  邵原镇李家庄村地处省界,疫情防控监测卡点是河南及济源的“西大门”。记者在那里看到,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条不紊地做好入境、过境车辆及人员的查验工作。他们说,每天在不足百米见方的卡点上,手机里的计步器都计出参加马拉松般的步数。
  菏宝高速济源东站疫情防控监测点卡点,是驾车入境济源的重要关口。在这里,工作人员要对所有返(来)济人员测量体温,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验健康码,查看行程卡等,每一人、每一车都耗时甚多。高峰期,车在高速上堵着,还得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作就像打仗,工作效果的好坏,取决于能否“三勤协调”,眼勤、手勤、腿勤,抗疫就是为济源出力,也是在历练自己。
  入济必告,入济必报,入济必查,入济必检,入济必管。据记者了解,守护城市平安的一张“安全大网”,就是从14个像李家庄、济源东站这样的卡点织起。配合设立的14个核酸采样点,按照相关规定对所有返(来)济人员、车辆实行“4个100%”查验,在大网的边缘砌牢不可破的“防火墙”。
  3月15日至4月6日,济源各交通卡点累计检查车辆206071台次、人员294262人次,劝返车辆11317台次、人员19977人次,核酸检测人员22165人次。
  “准”字发力,密织结网在全域
  城市,是人构成的。人的流动,才能构建出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正常社会生活。
  精准防控,所需的“火眼金睛”从哪里来?
  天坛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区域面积广,人员结构复杂、流动频繁,平常社会治理颇有难度,更何况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
  天坛如此,商贸发达的济水,小区集中的沁园,都面临着疫情防控如何能精、如何能准的问题。
  连日来,以社区和村居为主体的联防联动体系,随着参与“党群连心工程”的机关党员、下沉干部和无数志愿者的加入,防控网越织越密。无论城市社区、还是山乡村组,在逐户排查中,流动人口的底数和情况越来越清晰,重点人群管控精准到户到人。
  “场所码”,技术的力量,将流动人员的足迹清晰留痕。在商场、超市、饭店、校园、车站、机关等,一个个二维码化身一双双“火眼金睛”。市民居家和外出,上班和下班,来来回回、进进出出,在家门口、工作场所门口、消费场所门口等,都被有声的或者有形的“提醒”覆盖。
  济源战疫,全域结网,形成无数道防线,纵横交织。设卡立哨的“源头战”,精准排查的“狙击战”,宣传引导的“心理战”,科学处置的“歼灭战”,战无不胜。
  截至4月5日,济源累计审批通过“场所码”34558户,哨点信息、收集上报各类重点人员39692人,组建流调队伍87支,累计接种173.7万剂、接种总人数66.72万人,完成省定任务(65.22万人)的102.3%。
  “责”字为要,尽责守网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作用,深入防控一线,深入群众,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部署,济源战疫,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守望相助,尽责守网。
  3月21日,来自示范区40多家单位机关的100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镇(街道)、深入村(居),下沉到“网格”,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坡头镇郝山村党员干部和驻村队员,利用与群众“乡里乡亲”的感情基础,发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优势,开展防疫工作“七起来”,即防疫监测点设起来、聚众活动禁起来、卫生整治搞起来、防疫宣传广播响起来、防控顺口溜传起来、警示横幅挂起来、防疫小贴士发起来。强排查、重监测、广宣传,党群连心、坚定信心、沉着应战。
  济源抗疫,阶段性的胜利,赢在党群连心、党群同心。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面对号召,示范区党工委编办综合科负责人李英亮没有丝毫犹豫,立刻赶赴大峪镇曾庄村,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清明假期,下沉干部全部放弃休息时间,实现了全域无聚集、无火情,文明祭奠,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