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精准管理 充分保障 科学落实防控措施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2-04-27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设立后,相关地区有哪些管控措施?相关地区居民如何应对?
  4月26日晚,在示范区举行的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这些备受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被一一解答。
  据示范区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常务副组长王纪昌介绍,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内,将严格按照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对济源示范区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的公告》相关规定进行精准管理。
  实行精准管理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如何保障?
  “示范区商务局已与邵原镇政府对接,了解封控区的需求,组织商超储备货源,实行商超物资供应包村制度。”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副局长、商务局局长赵寒冬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济源大润发、丹尼斯、大张超市、永辉超市等连锁企业已安排增加生活必需品物资采购量,本地南街集贸市场等重点蔬菜保供企业,也在第一时间调配货源。防范区各村可运用“丹尼斯到家”、“淘鲜达”、“大润发优鲜”、“永辉生活”等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点单。商超组织货源配送,线上线下融合,点对点供应物资,确保人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据介绍,示范区商务局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四级应急响应,组织商超、农贸市场等大型生活必需品骨干企业,加大货源组织调运、市场投放、补货力度。示范区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物资储备可供应30天以上,完全可以满足市场供应需求。
  “如市场出现供应短缺或价格波动较大,我们将立即启动应急投放预案,保证储备商品及时调出,迅速投放市场,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赵寒冬表示,目前,示范区已储备油500吨、成品粮500吨、冷冻肉250吨、盐330吨。肉、蛋、奶等保供生产经营企业50余家,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各种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广大市民需要采取哪些必要的防控措施呢?
  “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心理上,不能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发布会上,示范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防控指挥部防控救治组副组长赵明丽呼吁广大市民,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
  同时,赵明丽提醒广大市民,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尽可能减少与返(来)济人员接触。如有外出活动,返回后一定要按照规定每两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乘坐公共交通和出入公共场所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早接种加强针。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