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思礼镇:人大代表一线督查推动疫情防控做细做实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2-05-13
  “人大代表现场督查工作,不仅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实地检查,更是帮助我们查漏补缺、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的重要举措。”近日,谈及思礼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洛峪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卢跃东赞不绝口。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提高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意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4月份以来,思礼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辖区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在督查过程中,人大代表亮明身份,围绕返(来)济人员管控、市场商户管理、人员密集场所管理等疫情防控重点环节,采取五人一组、分组划片的形式,逐村逐户进行走访,对超市、饭店、药店等经营性场所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防疫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各商户疫情防控信息明白卡、场所码、行程码等是否张贴到位,测温仪、酒精等防疫物资是否配备到位,人员限流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等,都是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督查的内容。
  个别隔离人员没有真正做到封门落锁;对居家管控人员生活需求、心理健康等方面关心不够;少数商户未严格落实测体温、查看场所码和行程码等疫情防控措施……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人大代表一针见血、直言不讳。
  “我们严格对照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台账要求,逐项进行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同时,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参与督导检查的思礼镇人大主席牛泽昌说,思礼镇还建立了跟踪回访机制,确保每一项疫情防控措施都落实到位。 
  人大代表督导检查机制,也受到了商户们的充分肯定。“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懈怠,人大代表督查后,我的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升,将严格要求进店顾客佩戴口罩,落实扫码、测体温等防控措施,坚决把好防疫‘关口’。”该镇一超市负责人孟九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