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筑牢疫情防控和农资保障“双防线”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2-05-14
  连日来,示范区农业农村局主动作为,高站位、保农资、优服务、强监管,筑牢疫情防控和农资保障“双防线”。
  该局坚持高站位,抽调46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办公室、人员风险管控排查组、稳产保供组、市场监测预警组、进口冷链防控组、联防联控组、后勤保障组、防控督导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所有问题都能第一时间上报、解决。同时,该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月份以来主动深入一线开展服务抗疫、宣传政策、调研涉农企业疫情防控情况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00余人次。
  该局坚持保农资,完成重点涉农龙头企业肉、蛋、奶、蔬菜、饲料等生产、销售情况的摸底调查统计,做好涉农物资协调运输工作,确保生产供给充足、运输销售渠道畅通、市场物价稳定。近期,该局共协调运输农资22车次261.3吨,基本保证了农业生产需要。邵原镇实行分类管理期间,该局紧急供应饲料4车次60余吨,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该局坚持优服务,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对接,反映济源农资供应方面的问题,争取支持。该局争取360张“进出河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4月份以来累计使用省级通行证3628张次,保障农资和农产品车辆5464趟次、产量6.4万吨。此外,该局主动编写全国通行证的申领流程、注意事项并积极宣传,做好省级通行证废止和全国通行证启用的衔接工作。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畜禽运输车辆返济困难、现场审核换证风险大问题,该局改线下审核为线上办理,变纸质证为电子证,实现从“马上办”到“码上办”的顺利转变。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审核办理畜禽运输车辆备案表178份,为畜禽调运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局坚持强监管,加强农资质量,进口冷链、入豫车辆及人员等的监管工作。为防止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出现,该局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开展农资打假活动,查处、立案、办结农资案件14起。该局还协助屠宰企业做好进口冷链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1至4月检测各类样品2000余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指导入豫动物指定运输通道济源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检查车辆1200余车次、畜禽100余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