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进门必扫场所码 科学防控效率高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2-05-25
  “扫码”现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常听到的词汇之一。作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场所码的推广使用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更有保障,疫情防控网织得更牢、更密。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场所码。”
  日前,笔者在城区走访时发现,无论是小商铺还是大型商超,无论是餐厅等生活场所还是影院、网吧等公共文化场所,门口醒目处均张贴着场所码,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市民扫码。
  在天坛路上的一家影院,工作人员正在查验顾客的场所码。这位工作人员向笔者表示:“顾客来观影首先要出示场所码。这既是疫情防控的要求,也是保障顾客安全的重要举措。在享受文化娱乐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身安全。”
  “扫一个码用不了多长时间,如果有风险自己能第一时间知道,这也是为了自己好。”市民刘义忠说。
  笔者了解到,场所码能够实现对出入人员自动化登记,并关联查验到访人员的健康状态。它的推广使用既方便了场所管理,又能保护个人信息,方便群众出行。一旦发现疫情,能够第一时间追溯源头并开展精准排查。
  为让市民充分认识到场所码的重要性,示范区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广。相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场所码规范设置、正常使用。
  示范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坚持“扫码”是提升流调溯源能力、做好精准防控的重要举措,也是每一位市民应尽的义务。大家在保护自身健康安全的同时,要坚持进门必扫场所码,合力构建安全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