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防疫一线绽放“姐妹花”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2-02-09
  “您好,请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测量体温,谢谢您的配合!”春节期间,在克井镇塘石村疫情防控卡点,两位手持登记册、体温枪的女大学生志愿者对进村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检查、测温、登记。她们是一对亲姐妹,姐姐叫卢冰心,21岁,河南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妹妹叫卢心冉,20岁,河南农业大学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姐妹俩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恩爱,姐妹俩乖巧懂事,一家4口日子过得幸福美满。2016年,父亲卢振华被确诊为直肠癌,手术后丧失劳动能力,需长期服药治疗。这对于一个本不富裕的家庭,简直是晴天霹雳。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很快被花光。母亲赵巧玲开始到处打零工,用微薄的收入维持着家庭的开销。
  一个幸福家庭瞬间致贫,两个乐观的女孩陷入困境,甚至产生退学的念头。正在一家人茫然无措的时候,村干部和包村干部上门走访,鼓励卢振华振作精神、战胜病魔,帮助姐妹俩安心读书。2016年9月,随着精准脱贫政策的持续推进,卢振华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也有了稳定的收入,一家人重新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是党和政府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我们就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卢冰心告诉记者,她爸病情逐渐好转后,和妈妈都在公益岗工作,她和妹妹先后考上大学,2018年全家光荣脱贫,去年家庭人均收入突破了1.5万元。
  心怀感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党和政府的关爱,一直是姐妹俩最大的心愿。2020年年初,新冠病毒疫情最初袭来时,卢冰心卢心冉姐妹俩寒假回来,看到党员志愿者在村口执勤,就提出自愿加入其中,奉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当时村干部认为她们年龄小,又是女孩子,就婉拒了。
  姐妹俩后来自发承担起村里的卫生保洁工作,成了第一批大学生志愿者,每天在大街小巷捡拾垃圾。今年寒假归来,姐妹俩又看到村里党员干部在卡点轮流执勤,两颗年轻、感恩的心再一次碰撞到了一起,主动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少小经历磨难的孩子意志更坚强,她们早起晚归,认真履职,相互勉励,遇到特殊情况还要加班,用实际行动回馈家乡,反哺社会。”该镇宣传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包村干部苗瑞娟为姐妹俩点赞。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凡有过往车辆和行人,姐妹俩都主动上前登记,查看行程码、健康码,测量体温……同样的话一遍遍地说,同样的动作一遍遍地做。对此,姐妹俩表示:“我们家得到党和政府以及乡亲们的诸多帮助,才有今天的好日子。我们俩也没啥大能耐,只是尽一点绵薄之力,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
  卢冰心卢心冉两姐妹的行为,感染着身边的人们,激励着青年人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实现自身价值。在她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纷纷加入志愿活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