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济源初三年级学生4月13日返校复学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0-04-08
  4月7日,示范区教体局印发《关于做好普通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济源初三年级学生4月13日返校复学。除普通高中三年级和初中三年级外,中小学其他年级和幼儿园返校复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后通知,正式复学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继续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
  《通知》要求,要坚持“属地管理”和“一校一策”原则,进一步完善返校复学工作方案。方案要紧扣“九个到位”要求,精准反映返校复学时间安排、操作步骤和具体措施,做到数据翔实、内容精练。局各科室和中心校要按照责任分工做好“一对一”分包学校工作,对各学校开学条件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各中心校和各学校要积极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专业指导和人员支持。各学校要在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指导下,做好人员筛查、清洁消毒、应急演练、物资储备、教学组织、食宿安排、健康管理等工作。
  《通知》强调,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审慎组织返校复学。各中心校和各学校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审慎安排,精准有序、错时错峰组织学生返校。二是全面筛查不足。各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幼儿园、中小学、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和《济源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全面排查防控人员、物资储备、隔离场所、工作流程等方面的漏洞和不足,做好防控条件准备,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返校复学工作平稳有序。三是加强校园管控。各学校要按照《河南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出入管理办法的通知》和《济源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出入管理实施办法》要求,进一步严格校门出入管理,有条件的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返校前一天,学校应按照《济源学校传染病防控消毒指南》具体要求,再次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返校复学后要继续做好人流管控、健康检测和通风消毒等常规防疫工作,运用好“济源示范区复学防疫系统”,认真组织全体师生进行“晨午检”,并及时上传体温测量数据;按照示范区教体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细化防控举措,确保教职员工、学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四是组织应急演练。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防控技能培训,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应急实战演练。五是避免人员聚集。返校复学后,各学校暂不组织开学典礼等大型集体活动。返校复学前,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六是做好教学衔接。返校复学前,中小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按有关要求继续开展。返校后,重点做好复学前后、线上与线下教学安排的有机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