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按下“快进键” 阔步向春天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0-03-27

  春来了,在济渎北海池畔杨柳如烟的新绿中;

  春来了,在王屋万木争荣笑迎东风的桃红里;

  春来了,在黄河碧波荡漾鸥鸟翔集的春水上。

  济源,与大自然一起奔跑在春风中。

  听,工厂里——智能化操作下机声隆隆;

  看,田野里——机械化管理让庄稼正旺。

  听,项目工地上,挖掘机、推土机等各类机械沸腾了大地;

  看,酒店饭馆里,羊肉汤、牛肉面、胡辣汤各类美食陶醉了味蕾。

  春回济源,百业正兴。

  按照党中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济源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坚持战疫情、稳经济,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济源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按下“快进键”,阔步走向生机勃勃的春天。

  产业升级“快进” 转型步履不歇

  “高质量”“高水平”是济源为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确立的标杆。

  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把疫情耽误的时间给夺回来?济源紧密敲响了加快产业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鼓点。

  3月25日,虎岭高新区力辉钢绳公司年产12万吨精品钢丝绳项目开工。与其同期开工的项目还有37个,涉及工业、农业、能源等方面。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加快步伐、争分夺秒,是济源工业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

  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城市、很多行业面临严峻考验。而济源不少企业在与疫情较量的同时全力促生产、保经营,没有停歇脚步。

  豫光金铅生产出来的铅锭,风雪无阻运往蓄电池生产厂家,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基站信号塔正常运行,献上“济源力量”;

  济源钢铁集团的精品材项目、热处理项目、冷拔银亮材项目、铂固年产40万吨高强度紧固件项目接连开工;

  金马能源实施智能工厂一体化管理模式,虽然车间工作人员减少,但生产效率并未降低;

  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一台台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十几座大釜“各司其职”;

  丰之源、沃邦等饮料企业,机器高速运转,工人有序作业,一派紧张繁忙的生产景象……

  年初济源确定的十大产业转型工程陆续开工。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济源30家重点企业、220家规上企业的复工率均在96%以上。

  不负春光、播种希望,农村田野里一片繁忙。

  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能防控、不扩散的前提下,济源有序组织春耕,恢复生产。

  高标准农田建设掀起高潮。自3月1日复工以来,相关部门持续组织各类机械和施工人员有序进场,开挖渠道、衬砌渠道、处理田间道路路基……

  多措并举保障农资供应。供销社系统发挥农业流通服务主渠道作用,购进各类化肥3200吨,基本满足了春耕农资市场需求,为农业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文旅产业迎来春天,拥抱阳光。

  3月21日,以“‘去疫情·健康行’拥抱春天”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之“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济源站)启动仪式,在气势恢宏的王屋山景区道境广场举行。同日,济源文旅行业举行复产发布会。

  王屋山的桃花、小浪底的樱花、五龙口的猕猴、小沟背的溪瀑……构成春天里的美丽画卷,邂逅春天里的浪漫之约。

  从来没有哪个春天,让我们如此深深期待;从来没有哪个春天,让我们渴望深情拥抱。万紫千红的春天,与愚公故里春耕的号子、机器的轰鸣一道,书写着向上的生机与希望。

  城市提质“加码” 擦亮生态底色

  生态优先、美丽宜居,是济源在全域范围内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基调。

  随着“双十工程”等项目依次拉开建设序幕,济源城乡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3月25日,在位于济源东部的龙腾湖引黄调蓄工程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有序指挥,各类机械紧张作业,一辆辆土方车来来往往。该工程是小浪底北岸灌区的配套水利设施,是省重点水利工程和示范区“双十工程”,对有效保护城市地下水环境、改善城市生态、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3月24日,在位于市区西北部的济源植物园,100余名工人、30余台机械设备紧张施工。该植物园水系面积达59亩,绿化用地比例达77%。为追赶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济源城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抢抓春季黄金施工季节,加班加点、交叉施工,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以上。

  围绕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济源掀起城市建设大发展、大提速、大提升热潮,加快推进园林绿化、路网提升等工程,致力于在城市提质、生态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实现新跃升。

  春回大地到济源,植树绿化正当时。

  3月23日,在世纪广场、财源路等绿化现场,工人忙着抬树苗、挖树坑、填土、浇水……抓住春季绿化的好时机,济源以道路绿化和广场、游园改造提升为重点,全力推进春季城区绿化建设。

  在愚公移山干部学院,绿化工人有条不紊地栽树苗、拔草、浇水……自3月份以来,已完成具备绿化条件区域任务总量的85%。

  在黄河小浪底库区北岸水库汇水区,下冶煤铝土开采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正在有序进行,露天开采造成的山体损坏正在加快修复、栽上新绿。

  “七路两河一高速”廊道绿化,涉及黄河大道东段、二环路、208国道、郭木线、卫柿线、黄孤线、蟒河、盘溪河、菏宝高速等约150公里,改善公路、河流沿线生态环境成为济源打造的绿色新名片。

  ……

  城镇化率达63.5%、森林覆盖率达45.06%、水土流失治理率达71%的济源,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道路上正全域发力,着墨绘就皴染城乡的绿色新画卷。

  民生保障“提温” 传递融融暖意

  疫情之下,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彰显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和力量。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有没有受影响?普通群众的生产生活能不能得到保障?群众出行健康安全能不能让人放心?

  走进下冶镇大岭村艾草加工车间,一股浓郁的艾香扑面而来。几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戴着口罩、手套,有条不紊地进行艾条、艾柱生产。

  为让“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帮助贫困户增收,助力脱贫户稳定脱贫,大岭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安排贫困户返岗上班,确保贫困户稳就业、能增收。目前,该村艾草深加工艾产品销售额已超过10万元。

  为减少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示范区人社局全面助力贫困劳动力返岗稳岗,对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兜底安置,确保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应就业尽就业”。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按照“复工一批企业、发布一批用工需求”的节奏,示范区人社局通过就业服务网、就业APP等平台进行网络招聘、求职服务。目前,该局已累计为51家用人单位发布用工信息2000余条,成功达成用工意向500余人次。

  网上购物已走进普通群众的生活,快递服务的效率直接关系群众消费的感受。春节期间,邮政、顺丰、京东3家快递公司未停工停产。截至3月上旬,济源14家快递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2月21日,济源全面恢复城市公交、城乡客运和巡游出租营运。相关部门通过让乘客扫码乘车、测量体温等方式,实现疫情防控可追溯。针对农民工返岗、学生返校需求,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储备了应急客运车辆,有序做好“点对点”定制运输服务。

  3月11日,关闭了一个多月的济源广场、公园恢复开放。“宅”在家很久的人们,终于能够到广场上、公园里散步、休闲、锻炼。

  3月17日,暂停经营近两个月的餐饮行业恢复堂食,人们需要测量体温、扫码支付、隔位就餐。在家里“憋”了一个多月的群众,终于可以下馆子、品美食。大街小巷的门店,重现久违的生机与活力。

  3月23日,城市又闻书香味儿。关闭近两个月的济源实体书店陆续开放。消费者经过扫描健康码、消毒等防护“关卡”,可以进店畅游书海。

  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

  走进春天,拥抱阳光。王屋山依然万木吐绿,老愚公雕塑依然挺立风中,玉川大地依然鲜花盛开。

  愚公儿女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的答卷上,书写着奋斗、书写着坚韧、书写着自信、书写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