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济源日报 | 时间:2022-05-07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示范区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示范区党工委决策部署,勠力同心、扎实工作,全面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近期,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过调看监控、实地查看等形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部分重点场所与关键部位存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规范、不严格、不到位等问题,失管漏管现象仍有发生。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部分商场超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问题。检查中发现,部分商场超市未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济水街道辖区永辉超市、丹尼斯汤帝店对出入群众佩戴口罩不规范情况提示引导不够,有部分老人、孩子等易感人群进出超市未佩戴口罩,或者进入超市后有摘掉口罩现象发生。北海街道辖区恒久超市内称重区人员有聚集现象,超市工作人员提醒引导疏散不及时,个别老人佩戴口罩不规范。经研究,给予负有行业监管责任的示范区商务局,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济水街道、北海街道通报批评。
  (二)个别农贸市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严问题。检查中发现,南街集贸市场南门口有群众进出市场未佩戴口罩,市场门口监测点形同虚设,部分群众进入市场后摘掉口罩现象多有发生,市场内工作人员提示劝导不到位。市场南侧有80余个流动摊点,部分摊主和顾客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其间未见管理人员和志愿者。贰仟家广场东门工作人员不在岗,进入人员未扫码测温。经研究,给予负有行业监管责任的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济水街道通报批评。
  (三)个别公园游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检查中发现,蟒河公园个别入口未张贴场所码,现场未见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古轵公园北门口出入群众所带幼童未佩戴口罩,老人、幼童等易感人群在园内佩戴口罩比例较低,部分群众在园内聚集用餐。中国银行济源支行北侧小游园内有多人聚集下棋,佩戴口罩不规范,未见管理人员和志愿者。经研究,给予负有行业监管责任的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有主体责任的城投公司,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沁园街道通报批评。
  (四)部分沿街门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规范问题。检查中发现,济水街道辖区时代广场东北拐角烤肠摊位摊主未佩戴口罩。沁园街道辖区西留村居委会琦芙郦美容健康中心、乐多便利店进店顾客未扫码。轵城镇辖区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京东便利店测温设备未使用;赵村富强草莓园未申领场所码,未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未配置测温设备。经研究,给予负有行业监管责任的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济水街道、沁园街道、轵城镇通报批评。
  (五)高速服务区、加油站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问题。检查中发现,个别高速服务区管控措施不严,扫双码、测体温、佩戴口罩等措施落实不到位。菏宝高速王屋服务区未对进站司机严格执行扫双码、测体温等管控措施,造成一名阳性感染者进入服务区加油,致加油站一名工作人员成为密接者。中石化中心加油站进站车辆司机未佩戴口罩,无人提醒。经研究,给予负有行业监管责任的示范区商务局,负有主体责任的省交通运输厅少新管理处高速公路济洛运营中心、中石化济源石油分公司通报批评。
  (六)交通卡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检查中发现,高速东站疫情防控卡点的各镇(街道)返(来)济人员接送点交接班管理较为混乱,5月4日上午8时5分,仅有济水街道、大峪镇、梨林镇、五龙口镇接送点工作人员在岗,其余12个镇(街道)接送点未能做到交接班无缝衔接。其中,思礼镇出现交接空挡,有3名群众在卡点电话联系村干部后,等待近两个小时,仍未见思礼镇及所在村委会接送人员。经研究,给予思礼镇通报批评。
  上述单位要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按照疫情防控管理的有关规定,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整顿,督促尽快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查纠问责。处理意见要于5月10日前上报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二、有关要求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员战役,人人有责,只有属地单位、行业部门、市场主体、广大群众各司其职,协同努力,才能确保防线牢固。疫情防控更是系统工程,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部位出现问题,都会造成重大风险和严重后果。上述问题暴露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部分群众防控意识依然薄弱,一些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属地单位和行业部门的监管仍有缺陷,亟待引起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迅速整改。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示范区党工委的工作要求,责任上肩、工作上心,坚持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慎终如始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切实抓好防控措施落实。要严控流动性风险,严防聚集性活动,严把出入口,坚决避免出现失控漏管现象。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管控,学校、农贸市场、医疗卫生、高速服务区、加油站等场所,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休闲旅游等服务行业都要严格落实“戴口罩、验双码、一米线、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严格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管理。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勤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减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三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织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各镇(街道)要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各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各单位各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广大市民要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守门员”,全区上下要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的强大合力,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防控成果。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将持续强化督导检查,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措施不实的单位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