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携手同行 共创辉煌
来源:济源网 | 时间:2019-03-27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院长毛海波演讲摘要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的发展。我国每年线材盘元的产量现已达1.3亿吨,归属于金属制品的总量2018年已达4000万吨。但是,行业发展仍存不足。

  这些问题的解决,有些是要政府去监管、去支持、去协调的,有些是要钢铁企业来做的,有些是要制品企业放长眼光积极应对的。

  针对政府,一要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国内外在线材深加工领域有建树的知名企业入园,延伸线材产业链;建立上下游(线材-深加工-终端用户)产学研产业联盟。这一点,济源市政府和虎岭高新区正在做,且一直在致力于全面深入推进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工作,努力扩大对外开放。二要以政府为主导,建设酸洗磷化热处理中心,对废水废酸固体废料进行集中处理,同时起到监督监管职责。

  针对济钢和中原特钢,提高深加工线材的质量,满足高端用户需求仍必须是企业的主要目标。

  针对制品企业,要立足先进、清洁环保工艺装备的不懈跟踪与追求。

  具体到当前济源的深加工产品发展方向,应该是立足于现有条件和优势,将济钢/中原特钢的优质棒线材产品作为母材,延长产业链,通过深加工,提高钢产品的附加值;找寻目前与济源最接近的下游产品基地/产业集群/用户市场/销售市场;提出政府的支持政策和导向;加强产学研合作。

  依据这些优势分析,我认为济源地区可发展/优先发展方向:1)预应力制品;2)轴承钢;3)冷镦钢;4)高性能钢丝绳。

  政府、上游、下游“三管”齐下,我们可以看到:钢铁线材深加工会产生污染,但可控,可以减少,可以实现达标排放;上下游的各环节有序连接,就能够实现互惠互利;各司其职,通过技术合作、产销衔接、优势互补,就能够实现协作共赢。

  让我们以今天的相识相知,携手同行,共创辉煌,共同为我省特钢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