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做大做强做优 实现轴承强国梦
来源:济源网 | 时间:2019-03-27
——中国轴承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周宇演讲摘要
  

  我国轴承工业有80年的发展历程,是名副其实的轴承大国。但轴承产品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存在产品差距、技术差距、发展战略与理念差距等。最重要的是,高端轴承是制约高端制造业的短板。

  单纯依靠轴承行业的智慧与力量是不可能建成世界轴承强国的,必须充分联合产业链上的主要节点,协同一致,创新图强,才有可能事半功倍、功成名就。而轴承钢材就是这个产业链上一个最重要的节点。

  轴承钢材是轴承工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优质轴承钢材除必须满足一般机械力学性能外,还必须满足轴承产品耐磨损、耐疲劳等特定要求。因而轴承钢组织必须具有更高的纯净度、均匀度,更细微的晶粒度。目前,我国优质钢、高级优质钢、特级优质钢各项指标基本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但是,标准的先进性与实物质量终究不是一回事。轴承钢标准实施到位需要钢企与用户的共同努力。

  行业对轴承钢领域的需求有四点。第一,增加轴承钢的品种,满足个性化需求,比如耐高温、耐蚀、特殊机械性能等。第二,提高钢材品质等。第三,提供系统工程服务,比如轴承钢材质量检验与分析、材料热处理及改性处理技术、个性化应用服务。第四,轴承钢丝规格通常需要按滚动体冲压工艺尺寸定制。钢丝原材料企业应与改制企业结成战略联盟,确保钢丝的质量与性能能满足滚动体制造工艺要求。

  不要让小轴承成为瓶颈,制约了国家重大产品的发展。我期待钢铁行业尤其是包括轴承钢在内的特钢企业继续高质量发展,为把我国建成世界轴承强国作出新贡献。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