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时代画卷 振兴美丽乡村
逢薛村:移民二十年 阔步向小康
发布时间:2020-09-16 | 来源:济源日报
  
义务劳动
  荣誉墙
  环境美
  9月11日一大早,初秋的阳光照耀着大地,梨林镇逢薛村东游园内,几位带孩子的老人在凉亭内聊天。
  园内垂柳依依,鲜花盛开。红花绿树掩映下,各种文化宣传展板新颖大气。景观石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几个红色大字在阳光下尤为醒目。
  视线越过游园,入村道路宽阔平整,两侧栽种着绿化苗木。一排排房舍白墙灰瓦,沿街墙面上彩绘着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等各种宣传画。街边不时有村民走过,步履轻松且从容。
  村民李素花和几个伙伴头一天就约好到游园集合。人到齐后,略显清幽的游园瞬间活泼了许多:有人清除杂草,有人捡拾垃圾,有人擦拭健身器材……带孩子的老人也赶来“凑趣”,教导着蹒跚学步的孩童上前帮忙。一个孩子在奶奶的再三鼓励下,“艰难”地蹲下身子,瞄了半天,终于用稚嫩的小手揪住了一棵杂草,用力一拔,摔了个屁股蹲儿,大人们便哄笑了起来。一番忙碌之后,游园愈发干净整洁。“村里这些年加大游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环境是越来越好。我们定期开展义务劳动,目的是让环境更美好、生活更舒心。这不,连小娃娃都知道来帮着收拾哩。”
  志愿活动结束后,李素花便匆匆回家,她要趁空把自家庭院再收拾一番。
  李素花的家在村子的后排。三层小楼,院门美观大方,一块“五美庭院”的牌匾在门边赫然高悬。干净整洁的庭院内,种着绿萝、桂花等多盆绿植,各类生产生活物件摆放得井井有条。房间装修时尚现代,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幸福生活,离不开不懈奋斗。多年前,李素花的家是另外一番模样。李素花说,2000年,逢薛村因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需要,移民搬迁至梨林镇。刚从山上搬迁下来时,她真不适应山下生活。当时家里只有一层平房,雨天漏雨,屋内没有像样家具,夫妻俩靠种地只能勉强维持生活。但他们没有被困难所压倒,积极外出找工作。丈夫薛武勇先后去景区、企业等地打工,每天在外奔波忙碌;李素花在照顾家的同时,外出学习烙馍等手艺。前几年,李素花在南夫人头居委会租了间门面房,卖起了葱花饼,每天有200多元的收入。这些年的打拼,生活逐步富裕起来了,家里也有了很大变化:2007年,原先的一层平房翻盖成了三层楼房;2018年,他们又花了10万元对房子进行装修,居住环境彻底大变样。
  居住条件好了,李素花心情也大不一样,每天晚上收拾完家务,就去跳舞。这不,去年镇里开展家庭卫生评比,她家获评“五美庭院”。李素花说:“其实我们村家家户户的卫生都很好。有了这个牌子,我会继续努力。”
  记者了解到,早在10年前,逢薛村就开展家庭卫生评比活动。这个评比机制一直坚持到现在。村民们自豪地说,村里环境卫生好,但村里没有一个保洁员,都是各家各户自发来打扫。无论大人小孩,只要发现垃圾,都会随手捡起来。
  移民20年,李素花一家的变化有目共睹。与她一样,逢薛村家家户户都过上了美好新生活。
  村民田孝儒原来在一家化工企业上班。10多年前,他辞掉工作,回到家乡京华工程陶瓷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他认为,村集体办企业不容易,自己正好有这方面技术,回家乡工作也是为了父老乡亲。田孝儒说:“这个厂是2003年开办的,这么多年一步一个脚印,收入在不断提高。尤其去年,我们村里注资后,厂里效益明显增加,发展得相当好,产品供不应求。每年厂里给我们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而且还解决了20多名闲散劳动力务工问题。他们从事装车、混粉、包装等工作,每月都有固定的工资收入。”
  20年移民路上,逢薛村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倡行乡风文明等举措,阔步奔向小康生活。从建设奶牛场到开办垂钓园,再到入股办企业,一个个村集体产业项目相继实施,成为村经济发展重要支柱。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环境设施也在持续改善。逢薛村近些年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对村里游园、广场、水、电、厕所等进行了改造。如今的逢薛村,游园里绿草茵茵,街道上干净整洁。提起生活的改变,逢薛村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说,现在这居住环境好太多了,做饭用的是天然气,厕所改成了水冲式,就连垃圾也分类投放,真是喜逢盛世,生活越来越美。
  留住乡愁记忆,追忆过往岁月。逢薛村为了让大家不忘历史、留住“记忆”,还办起了村史馆,通过村史简介、传统农具展示、新旧照片对比等,让村民感受到浓浓的“乡情”。村党支部书记田和平说,逢薛村原在下冶镇的深山里,后来乡亲们告别故土迁居至此,多数年轻人外出经商、务工,留下老人和妇女在家以务农为生。闲暇时间,他们经常聚在一起,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每年春、秋时节,结伴回老家看看,表达思乡之情。对此,支村两委决定新建村史馆,为村民留存一份珍贵的“记忆”。田和平表示,经过这些年不断发展,逢薛村集体经济大幅增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的文明素养显著提升,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下一步,村里将继续加大招商力度,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在小康路上越走越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逢薛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热闹起来。李素花和村里妇女聚在一起,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她们在绚丽多彩的灯光下神采飞扬,舞动出快乐和自信,寂静的乡村也有了绚丽多姿的夜生活。
  记者手记
  筑梦新时代,奋力奔小康。移民搬迁的20年,也是逢薛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的20年。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这些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移民更新观念、转变思路,在发展道路上阔步向前。他们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快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促进村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