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时代画卷 振兴美丽乡村
果园铺“绿毯” 青草变“肥料” 史家腰有机果园成“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0-09-16 | 来源:济源日报
  别的果园主人恨不得把草都拔光,邵原镇史家腰村王应林却将果园里撒上草籽,种起了草。“因为果园种草,我的苹果园成了游客参观地。”9月13日,记者发现不少果农和游客来到王应林的果园瞧“稀罕”,这里俨然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正值中午,记者走进王应林的果园,感觉凉爽许多。放眼望去,树梢上挂着一个个青苹果,地上却是青草,恍惚间,记者还以为来到了公园的草坪。
  “这是鼠茅草,对果树可以起到保墒的作用,天气干旱时,能降地温,保存水分,让果树的长势越来越好。而且地上有了草,虫子就很少上树了。”说起在果园里种草的好处,王应林毫不含糊,“到了秋天,草枯了以后在地里变成有机质,就是有机肥啊。”
  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李铭是在接到王应林的咨询电话后来到果园进行技术指导的。“瞧,听我的没错吧!”听到李铭的笑声,王应林忙回应着:“是啊,你看,今年果树挂果情况不错,肯定会有个好收成。”
  嘎啦、黄香蕉、红富士……王应林的三亩果园里种植着好几样苹果树。“在农科院的指导下,我们村的富硒苹果市场很好。”王应林肯定地说,“别看现在苹果还没熟,可是我完全不愁卖。”
  “前两天,有游客来果园里玩,还采摘了几斤青苹果呢!”王应林自豪地说,“我们村的果农,看到我种草,还特地来学习呢!”李铭接过话茬:“这个是新型果园,也是将来的趋势,我还能骗你不成。”王应林笑着说:“可不是嘛,多亏你这个技术特派员,我们能学到最新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呢!”正说着,王应林摆摆手叫李铭:“来看看,这颗树上有的叶子发黑发黄,这是啥啊?”仔细观察后,李铭告诉王应林:“这个是黑斑病,虽然不严重,但是也要注意。你打些波尔多液就行,我回头把配比发你微信上。”王应林笑着说:“中。”
  从原来的普通苹果到富硒苹果,再到王应林的有机种植,苹果的“身价”也随之不断攀升。“原来苹果卖2块钱一斤,现在一斤能卖到4块钱。”记者算了下,王应林的三亩果园一年能产1万多斤苹果,比原来增收2万余元。
  “苹果品质好了,能卖上价,不愁销路了,我们也算没有白忙活。”李铭笑着对记者说,“农业发展需要新理念,而我们愿意将新技术教给他们,帮助他们增收致富奔小康。”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