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时代画卷 振兴美丽乡村
东马蓬居委会:奏好产改“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9-08-30 | 来源:济源网

  沁园街道东马蓬居委会作为典型的“城中村”,有着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繁荣机遇,也面临着发展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挫折与困惑。

  如何管理好外来人员、保障好外出人口权益、解决好福利分配矛盾,是东马蓬居委会人不断追寻的答案。自2017年起,该居委会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围绕“三个有利于”,奏好产改“三部曲”,实现了“三个新面貌”。

  “居委会从‘三个有利于’出发,即有利于摸清家底、明确产权归属,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有利于盘活集体资产,调动股民参与积极性;有利于实现‘党政经’分离,优化社会治理体系,决定进行产权制度改革。”东马蓬居委会主任王立祥介绍。

  全面清查集体资产,奏好“基础曲”。2017年7月,东马蓬居委会成立了清产核资工作组,制定了清产核资工作方案,以居委会账面数据为基础,根据街道三资中心提供的财务报表,采用实地丈量与盘点的方式,逐步核清每一笔资产。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该居委会共清查经营性资产3413.31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18.59万元,资源型资产106亩,彻底摸清了家底。

  科学确定成员身份,奏好“关键曲”。东马蓬居委会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约定俗成、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员身份。哪些成员能成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哪些成员不能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哪些成员只享有生活福利待遇、不享有股权分配,均有了明确规定。目前,东马蓬居委会共确定成员294户1207人。

  因地制宜设置股权,奏好“点睛曲”。该居委会改革领导小组征求多方意见,经全体股民大会研究,确定了股权设置方案:成员股占总股本的70%,集体股占总股本的30%。该居委会将经营性资产折股亮化,成立了东马蓬股份经济合作社。2018年,每位成员享受了2500元年终分红、180斤面粉、80斤大米、100元合作医疗补助、30元养老保险补助的集体福利。

  产权制度改革在东马蓬居委会的实践,让该居委会实现了三个新变化:全村的“呆账”“死账”全部理顺了,近两年,累计清理各类债务300余万元,增收400余万元;设置的30%的集体股用于居委会对外招商、基础设施建设、福利性支出等方面,不仅为居委会下一步发展铺平了道路,还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解决了诸多遗留问题,党员群众精神面貌改变了,公平公正的氛围更浓了,干部清正廉洁的形象更好了……

  东马蓬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理事长崔跃东告诉记者:“居委会与合作社正在筹划对钢材市场进行提升改造,计划投资近4000万元,为下一步发展再添‘一把火’。”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