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时代画卷 振兴美丽乡村
迎门村:盘活土地富山民
发布时间:2019-08-09 | 来源:济源网

  近日,记者走进群山环绕之中的王屋镇迎门村,只见近处村道整洁,庭院错落有致;远处重峦叠嶂,森林郁郁葱葱。登高望远,静静流淌的小河、游人如织的旅游商店、绿树掩映的美丽村庄尽收眼底。

  看到迎门村如今美丽多姿的景象,谁也想不到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曾经饱受贫穷落后之苦。虽然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但在许多村民眼中,这山旮旯却是一座实实在在的“穷山”。

  位于王屋山景区南部的迎门村“人口少面积大居住分散”,是个只有300多口人的小山村,全村可耕地极少,村里没有支柱产业,大部分年轻人只好外出务工。

  出路在哪?这是摆在迎门人面前的首要问题。“让村民‘挪出穷窝’,集中生活是第一步。”迎门村党支部书记侯加鹏介绍。2000年左右,迎门村开始实施集中搬迁。伴随着搬迁,迎门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留下了大量老旧房屋,既影响村容村貌,也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

  “迎门村背靠王屋山景区,借助旅游发展服务业有天然优势。”侯加鹏说,为了盘活闲置农房,迎门村“两委”决定发展旅游与三产融合,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随即,迎门村启动集体土地、宅基地、房屋等各项确权登记工作,共有40户旧宅基地交给村集体统一安置,对退出旧宅基地上的老旧房屋,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合作社按每间1000元的标准进行回购,将所有老旧房屋收归合作社,统一经营。

  随着王屋山景区不断发展壮大,迎门村面临的机遇也越来越多。为了让“死资产”变成“活资本”,迎门村将零散旧宅基地及空闲地整合流转给市文旅集团,用于发展集高端餐饮、特色民宿、特色小吃等于一体的民俗文化项目;将406亩集体土地流转给市文旅集团,用于停车场及民宿酒店建设;将首批翻新改造的28户闲置宅基地及农房用于发展餐饮、民宿和乡村旅游,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增加村集体收益。同时,迎门村还通过组织村民专题培训、外出考察等形式,提升村民素质,安排村民进入景区工作,人均月收入1500元。

  “以前,我们一家住在沟下面,生活艰苦没有盼头。如今,住到了大路边,经营的农家乐生意也是红红火火的,逢年过节村里还有福利分红,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好。”村民王爱莲经营着农家乐,借着王屋山旅游与农村改革的东风,一家人从农民变成了生意人,生活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迎门村以旅游三产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经营餐饮业的有15户,销售土特产、纪念品的有25户,搞农家乐经营及其他行业的有20户,人员占全村80%以上。

  “下一步,我们要大力发展迎门村注册的实业公司,一方面围绕景区建设,开展运输、劳务等业务,另一方面围绕本地花馍、炉馍等土特产进行加工包装,开展实体零售业务,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侯加鹏说。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