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时代画卷 振兴美丽乡村
柿槟:改革赋权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08-03 | 来源:济源网

  连续十几年,每年腊月二十三前后,克井镇柿槟村群众都会互相询问,“今年村里能给咱发多少钱?”大家缘何有这样的期待,村里为何要给群众发钱?日前,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进柿槟村一探究竟。

  一个好班子 决心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有女不嫁柿槟村,烧黄蒿,燎圪针,石头子硌断脚后跟。”这是20世纪80年代初柿槟村的真实写照。1988年,村党支部书记李水泉走马上任,面对村集体账面只有128元、却有着83万元外债的现实,压力很大,每天食不甘味、夜不能寐。如何走出困境,带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成了他和班子成员的头等大事。

  经过多方考察、论证,他们决定利用村子紧邻济源火车站的区位优势,发展煤炭装卸业务。可是,钱从哪来?李水泉四处借贷,最后抵押上自家房产,从郑州赊回了一台装载机。自此,柿槟村开启滚动发展模式,5年购进8台大型机械,成立工程公司,集体经济有了突破性发展。1993年,柿槟支村“两委”利用侯月铁路穿村而过的区位优势,果断决策,修建铁路专用线。村班子成员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经过两年努力,总投资1200万元的铁路专用线建成通车,村集体每年又增加近300万元收入。

  村集体经济发展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指日可待。

  一个好点子 广植集体经济摇钱树

  “建设智慧仓储物流园,打造公铁联运示范区……”走进柿槟仓储物流园,各种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工人们忙碌作业,一派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多年来,柿槟村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以发展凝聚人心,大力发展村办集体企业柿槟集团公司。

  “我们是一台装载机起家,一条专用线发家,一个实业公司富家,一个物流公司持家。”村委会主任兼物流园经理李红江说,村里依托大型上市企业豫光金铅,加强合作,拉长产业链条,发展以电解铅生产为主的实业公司;发挥紧邻济源火车站、济阳公路及侯月、焦枝铁路的区位优势,发展以仓储及公路、铁路联运为主的物流公司;依托玉川产业集聚区内企业众多、用工需求大的有利条件,发展以劳务输出、机械施工为主的服务公司;利用多年技术、资本、人才等积累,发展以服务铁路货场和土石方工程为主的工程公司;盘活荒山荒地,发展以成材林、绿化苗木和土地管理为主的园林公司。

  随着5家公司的不断壮大,柿槟村集体经济逐年快速增长。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60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4320元。

  一片新天地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新建的党建文化广场,歌声悠扬;音乐喷泉旁边,人山人海。柿槟村党委副书记李红军告诉记者,村里投资一亿元,新建党建文化广场、标准化篮球场、门球场、儿童乐园,让全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一切为了集体利益,一切为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1月3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村里广播通知,2018年福利已转到各家账上。村民李修体家有6口人,领到了3万元福利。他说:“村里有钱了,大家得到了实惠。去年春节前,每人发了5000元福利和价值500元的节日礼物。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50元,重阳节每人发价值300元的物品。”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全村群众的切身利益,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其积极性、创造性至关重要。柿槟村支村“两委”积极组织有劳动能力、有工作意愿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到村办企业上班。根据岗位不同,到村办企业上班的人每月可收入2500元至3500元不等。5个公司解决了500余人就业,真正让村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受益者,实现了“人人有事做,家家有钱花”的美好愿景。“通过村民入股分红等形式,把企业兴衰与群众自身利益联系起来,用发展振奋人心,用前景鼓舞人心,形成了‘人心思富、人心思进’的大好局面。”李红军说。

  如今的柿槟村,改革之风劲吹。该村支村“两委”带领广大群众,在探索中谋发展,在发展中谋福祉,把村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面向市场盘活集体资产,不断增加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我们把村集体经济‘蛋糕’做大、做好、分好,乡村振兴就更有动力。”展望未来,李红军充满信心。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