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时代画卷 振兴美丽乡村
济源:深化改革 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19-03-23 | 来源:济源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了新时期深化农村改革的内容。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巨细无遗,其深意正蕴于此。

  春风浩荡,改革扬帆。济源从这个春天再次出发,切实把总书记的部署付诸实践,让农村改革的巨轮驶入更加开阔的水域,真正通过改革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

  培育新型农业主体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连日来气温回升,五龙口镇沁北家庭农场的千亩麦田也进入春管高潮。沁北家庭农场以种小麦、花生为主,经过几年的发展,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看中了农业的奔头,农场负责人杨东胜的儿子杨军厅大学毕业后毅然返乡种地。

  两年种地实践,杨军厅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在规模经营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实现农业产业链延长和农业增效。”

  乡村振兴的实现,要有一个载体来实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在生产活动上的统一,这就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目前,我市像沁北家庭农场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正在稳步增长。截至2018年底,市工商部门注册农民合作社1065家,家庭农场176家。这些已经成为引领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有生力量。

  我市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从基础设施建设、财税支持、金融服务、农业保险、产销对接、人才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为骨干、以农民合作社为纽带、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多种生产经营方式共存的农业经营格局。

  “支持、扶持、引导新型农业主体发展,是我们农村改革方面及乡村振兴过程中一项重要的政策导向。”市农牧局农经站站长段德龙说,今年,要通过管、育、联、扶、促五个方面,开展家庭农场培育和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把农民与政府、市场、资本各方的力量融合在一起,为乡村发展打开更大的空间。

  完善三权分置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3月15日,老家在沁阳的高新平忙着在梨林镇后荣村的承包地上搞建设。“我在这里承包了50亩地发展葡萄产业,年前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了流转交易鉴证。有了这个证,相当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高新平信心满满。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有效激活土地资源?其中一个途径就是引进有资金、有经验的企业或大户对农村土地进行流转并集约化经营。流转交易鉴证,为企业或大户流转农村土地搞发展增加了“护身符”,同时也打消了农民交地的顾虑。

  “我们把土地流转了,还能在自家土地上务工赚钱!”后荣村不少农民难掩笑意。而企业则安心在土地上搞发展,推动农村资源要素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最终助力乡村振兴。

  在王屋镇柏木凹村,村里将1100余亩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发展烟叶、高山越夏西红柿、蔬菜制种等。承留镇花石村利用荒山荒坡等自然资源,将股份制改革与项目建设相结合,建设南山森林滑雪场和梅园,真正让农民的资产变成了资本。

  这些都是我市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深化农村改革的一个缩影。

  探索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实现形式,所有权证由国土部门统一颁发,依法维护农民集体对集体土地的所有权益;探索稳定农户土地承包权的实现形式,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确保发证到村到户,严格保护承包农户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探索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的实现形式,在五龙口镇、梨林镇率先开展试点探索。

  市农牧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进一步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积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吸引城市资源要素流入农村,承接城市消费外溢,从根本上增强乡村的内生发展能力。

  深化产权制度改革 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2018年,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活力十足。

  王屋镇上二里桥村、承留镇玉皇庙村和大峪镇三岔河村3个贫困村,分别建立了“2233”集体资产抵押运营试点模式和筹资100万元,2018年各收益6万元。邵原镇双房村娲皇谷居民组,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农房合作社,入股至娲皇谷旅游开发公司,壮大了集体经济。轵城镇新峡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扶持村集体发展资金建设了养猪设施棚舍,租赁给市级养猪龙头企业瑞星牧业使用,每年获得16万元左右的租赁收入。

  据了解,济源农村集体经济目前呈现出资源开发型、农业生产服务型、土地股份合作型、村企联合型、混合所有型及物业租赁型等6种模式。

  让农村集体资产“化茧成蝶”,从“死资产”变成“活资本”,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我市一直在做有益探索。先后出台扶持村集体经济方案、村集体经济增收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村集体资产运营扶贫方案,支持村集体盘活资产资源。深入全市59个贫困村指导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向完成改革的村(居)办理发放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402个。推进清产核资由村级向有集体资产的镇级、组级延伸,已完成清产核资对象数量调查。全市5个镇、3个街道、525个村(居)、385个村(居)民小组拥有集体资产,农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作出了部署,要求在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上持续发力,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破除抵押贷款障碍,全面盘活农村资产。这些,都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契合。济源在深化农村改革这条路上也将越走越好。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