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时代画卷 振兴美丽乡村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让乡村治理提升农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03-16 | 来源:济源网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乡村治理进一步提升农民幸福感?在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的进程中,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济源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履稳健。

  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今年,下冶镇前凹村向全市递出了一张新名片。原来,前凹村因村部办公场所老旧、年久失修,加上基层党组织弱化,信访积案难以化解,2018年被认定为后进村。现在,通过派驻第一书记和整顿工作组等措施,村两委班子变强了,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改造了,供水管网和配套蓄水池工程建成了,村风民风好转了。

  思礼镇三教堂村党组织曾因党组织负责人缺位、党员队伍涣散等原因,被认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思礼镇党委为三教堂村开出“药方”:强班子,选派机关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换脑子,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和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乡贤”活动,大力整治环境;抓票子,引进油葵、芍药等高效农业种植项目,依托全域旅游积极招商引资……一系列措施的实行,增强了三教堂村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

  一年来,像前凹村、三教堂村这样的“后进村”摇身一变成为“后劲村”的例子不在少数。这发展变化的背后是我市党建引领强堡垒、振奋精神谋跨越的生动实践。近年,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围绕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实施“党建强基”三年行动,推进党支部质量标准建设,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及“逐村观摩、整镇推进”等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发展首先必须强党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建设说,我市将继续深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紧紧抓住配强“领头雁”、派好“生力军”、发展集体经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等重点,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村民自治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走进轵城镇新峡村,村民自治实践随处可见:村内张贴着“新峡管家”公示榜,将红白理事会、老年促进会等组织纳入设计并上墙“古轵管家”名单,有百事服务榜、好人好事榜……

  在新峡村,还有一些特殊的党小组发挥着大作用。“在村党支部下设项目发展、巾帼服务、矛盾化解、文明创建、困难帮扶五个党小组,把村里15名党员串在一起,让每个党小组成为一面旗帜。”新峡村党支部书记王小平介绍,此外,村里还成立了包含老年和谐会、道德评议会等在内的“新峡管家”队伍,组织一些威望高、人品好、办事公道、廉洁奉公的村民代表,对村里的大事小情提出意见建议。

  “现在,大家都主动参与村务管理,就像管自家事一样自然。”王小平说,不管遇到什么矛盾纠纷,大家已经开始学着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

  这是我市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生动实践。近年,我市积极探索民主自治新途径,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和强化民主决策的监督制约机制,有效地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保障了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我们工作的指向标。”市民政局局长苗春芳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建立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民主监督、城乡社区协商等村民自治制度,完善孝善理事会、红白理事会、乡贤参事会、道德评判团等组织,严格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约管村。

  社会保障增强群众幸福感

  从2018年12月1日起,我市按病种付费管理改革实施,37种门诊慢性病和27种门诊重特大疾病实行按人头付费管理,统一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慢性病病种范围和鉴定标准,提高14个慢性病病种支付标准。

  直观的数据更有说服力:2018年,我市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3.1万人、68.87万人、11.5万人、11.97万人、11.39万人,基本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4.62亿元。同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8元,被征地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调整至490元/月,城镇职工退休金人均上调5.5%,失业金标准调整为1520元/月,每月增加144元。2018年支付五项社会保险待遇24.16亿元。

  可靠的社会保障才能托起农民稳稳的幸福。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持续加强社会保障”的声音铿锵有力。报告指出,下一步,我市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式医保支付方式,落实好医保慢性病病种和报销比例调整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抓好企业社保征缴扩面工作,提升社会保险信息化水平,构建覆盖城乡、协同经办、一体服务的大社保服务体系。加大特殊群体救助力度,继续提高居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孤儿养育、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津贴等标准。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