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在林中
市森林专业消防队:用责任和担当守护济源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9-01-04 | 来源:济源网

  “接到森林火灾警报,马上出警。”

  “是。”

  ……

  在我市有这样一支队伍,队员们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承担着市域内较大级别以上森林火灾扑救任务。

  据了解,我市林业用地面积18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5.06%,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全省重点林业市,也是太行山森林防火重点区、全国森林火灾高风险区,森林防火任务繁重。为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珍贵的动植物资源,2014年,市森林专业消防队正式组建。

  队伍建设 推进森林火灾扑救专业化

  “今年10月,克井镇交地村某处因上坟祭祀引发火情。接到报警后,我们15分钟内集结了20名队员赶到现场,通过与克井镇半专业消防队对接配合,快速扑灭了火。”市森林专业消防队副队长王龙飞告诉记者。

  作为全市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的主力军和突击队,组建至今,市森林专业消防队牢固树立“扑大火、打恶仗”的思想,从“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着手,探索、推行科学的训练模式,着力提高队员综合素质。

  市森林专业消防队推行“3+3+3”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军事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水平;利用互赞、互谅、互敬、互爱等“四互”密切关系活动,助推工作开展;采取野外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模式,全方位提升队员综合扑救火灾能力;运用联合预防、联合训练、联合作战等“三联”工作机制,构建全市森林扑救火灾工作新格局。

  “建队以来,我们始终按照高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工作要求和努力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历史使命,以第一代济源森林专业消防队创业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先后100多次圆满完成扑救火任务。每到防火期,我们都会靠前驻防、集中食宿,坚守一线、快速反应,力求高效快速扑救森林火灾。”王龙飞告诉记者。

  党建引领 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落实党的工作的基本保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我们制定了《济源市森林专业消防队“严以固本、实以强基”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消防队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市森林专业消防队党支部书记孔小刚告诉记者。

  市森林专业消防队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党建+”理念,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以防扑火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推行“党建+队伍内勤建设”“党建+专业技战术训练”“党建+思想教育管理工作”“党建+以副养队”“党建+防扑火工作”等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队伍实际,着眼长远建设,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守护济源的绿水青山。

  市森林专业消防队按照“第一年精心开局、第二年步入轨道、第三年初奠基础、第四年争创一流”的总体设想,全体队员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确保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整支队伍始终保持了稳定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目前,市森林专业消防队军事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为科学、安全、高效完成全市扑救火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是我市林业的一张新名片,更是我市生态建设的主力军和铁拳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森林防火信息化、现代化建设,安装林火视频监控,以‘人防+技防’工作模式,将全市森林全部纳入自动化、全天候瞭望监测网络;建设森林航空消防飞机驻勤基地,从地空联合作战入手,实现‘地面+空中’立体式扑救;购置无人机、森林消防车等现代化装备,采取‘传统+现代’灭火新方式,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为济源绿水青山保驾护航。”市防火办主任刘金栋告诉记者。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