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环卫工人刘利军:保障垃圾站正常运转 让大家过个舒心年
发布时间:2021-02-19 | 来源:济源日报
  2月11日,农历除夕,万家团圆。对于43岁的垃圾中转站管理员刘利军来说,这只是工作中普通的一天。
  记者见到刘利军时,她正拿着水管忙着冲洗垃圾站前的地面。每当垃圾站倒满一车垃圾,刘利军都要仔细冲洗干净地上残留的污水。“虽然我的工作很平凡,但是平凡的工作也能活出不一样的精彩。只要每天能保证垃圾及时倒进垃圾箱,顺利送到垃圾处理厂,维持春节期间垃圾站的正常运转,为大家创造干净的城市环境,就是我们坚守岗位最有意义的事情。”刘利军笑着说。
  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春节期间的工作总是比平时更忙碌一些。“过年前,家家户户都要进行大扫除;春节前后,饭店里生意也特别好,生活垃圾自然也在增多。我觉得工作意味着承担起责任,当你融入这份工作中时,就会觉得垃圾站管理像在打理我们自己家一样,浑身充满干劲儿。”刘利军告诉记者,春节这几天,听到来往倒垃圾的环卫工人说一声“新年快乐”,就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刘利军看来,春节总是与工作密不可分,但同事间的分工配合,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她坚实的后盾。在垃圾站工作的这几年,刘利军始终坚信,只有在工作中换位思考,才能彼此赢得尊重。“我的同事负责清洁公厕卫生,我们俩经常互相帮助,分工协作。时间久了,我收获了一个朋友。”刘利军对记者说。
  “有时候家人的话语表达比较粗糙,但是这种相互理解的感情非常细腻。就像每年的除夕晚上,不管回家多晚,家人都会等着我一起吃团圆饭,过个团圆年。”刘利军说。在工作之余,她会抽出时间和家人一起盘饺子馅、炸肉丸,给蒸好的馒头打上红点。这些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让刘利军倍感幸福。
  “虽然春节全家人团圆是每个人都很向往的事情,但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想在工作岗位上尽心,把卫生搞好,让大家过个舒心年。”冲洗干净地面上的污水后,刘利军又开始给来倒垃圾的环卫工人帮忙。“工作不分三六九等,生活中处处是学问。我希望新的一年岁月静好,安心工作,家人幸福健康,孩子们考试顺利,期待明天更美好。”刘利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