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郑厚谊:永葆军人本色 彰显创业新风采
发布时间:2019-03-26 | 来源:济源网

  在坡头镇宏发路路边,有一家面积不大却名气十足的饭店,常常一桌难求。饭店生意火爆自然有厨师厨艺好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饭店老板诚实守信、勤劳努力、服务热情。

  系上围裙,操起菜刀,舞动锅铲,锅、碗、瓢、盆一阵交响,很快就为顾客奉上一桌美味佳肴……2月27日,在光明酒家后厨的配菜工作台旁,记者抓住机会,采访了忙得不可开交的饭店老板——退伍军人郑厚谊。

  “我创业的成功,离不开4年部队生活磨炼。没有部队的锻炼培养,我不可能有现在的生活。”今年59岁的郑厚谊告诉记者,他19岁那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战士,在巩义市服役。由于虚心好学,刻苦钻研业务技术,郑厚谊很快成为连队里的通信兵。在战场上,郑厚谊作战英勇、表现优异,荣立三等功一次,获连嘉奖八次。

  “自己安排自己,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1983年退役后,郑厚谊回到了老家坡头镇坡头村。生性要强的他萌生了创业开饭店的想法,立志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万事开头难。刚开店时,由于经验不足,郑厚谊炒出来的菜不是咸了就是淡了。头一个月,小店在顾客的摇头中亏了几百块钱。“顾客就是上帝,一定要多跟顾客交流,多听取顾客的意见。做餐饮,得随时紧跟市场,适应大众需求,才能不走歪路,取得成功。”面对挫折,郑厚谊没有气馁,而是静下心来思考,总结经验教训。随后,郑厚谊下功夫钻研烹饪技术,啃菜谱、访名厨,从顾客对菜肴的“评头品足”中学习。日积月累,顾客吃完后点头的多了,摇头的少了,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品尝他的手艺。

  “干这一行有惊喜也有辛酸,很繁琐很辛苦。生意好的时候,我们每天从早上6点要忙到晚上12点。从前台到后厨,所有工作都要亲力亲为,感觉特别累。”郑厚谊回忆说,无论身处何地,他都坚信只要勤奋努力就可以让自己的梦想实现。

  靠着诚信经营的理念与优良的军人品格,郑厚谊经营的饭店人气越来越旺,从刚开始的三四张桌子,发展到如今两层楼、二三百平方米的规模。30多年来,忙碌是郑厚谊生活的主旋律,但他并没有抱怨,更多的是愉悦,是乐在其中。虽然生意越做越红火,但郑厚谊从未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始终保持着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十里八乡谁家要是婚丧嫁娶需要大厨做菜,他都热心相助,免费帮人掌勺。

  “诚信做人、无私奉献,这是军人本色,更是我做人的原则。”郑厚谊说,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位老板,但在自己心里,他始终铭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始终感谢军队对他的培养,让他在创业的征途上,坚守初心,奋进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