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织密党群连心网 奏响发展最强音——访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开颜
发布时间:2021-11-26 | 来源:济源日报
  北海街道将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示范区党工委“党群连心工程”安排部署,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以为民办实事的成效检验“党群连心工程”的实效。重点做好总投资6亿元的三庄城中村安置房、投资1.8亿元的城中村雨污分流管网、投资3500万元的北海街道第一幼儿园、投资1600万元的北海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等项目,在做好2021年度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基础上,启动投资8500万元的2022年度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协调解决25个老旧小区不动产证办理,加快推进9个居委会城中村有机更新进展,配合文旅集团全面启动牡丹园、龙泉湖生态公园、济渎庙北皇家园林项目建设,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北海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三产提速、城市提质、文化驱动’战略,聚焦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化为民实践,高位高标推进‘党群连心工程’,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北海凝聚了发展合力。”11月23日,谈及“党群连心工程”开展情况,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开颜说。
  赵开颜介绍,“党群连心工程”启动以来,北海街道912名党员和472名报到的在职党员与辖区18000余户群众按时间节点完成了“结对认亲”。在完成规范动作确保为民连心“精准化”的同时,街道通过建优模式补短板,筑牢了基层治理的基础。
  北海街道通过实施“党建+网格化管理”,织密织细“连心网”。街道将辖区居委会(社区)、企业、商户等按区域划定为18个片区,并细分为402个网格和785个党建微网格。他们将各党支部党员、各居民小区党员和报到的在职党员编组入户,与四级网格员互为AB角色,打造党员、网格员“双重网格”服务模式。实际工作开展中,他们创新推出了“12345”工作法,提出了“四必知四必谈”上门要求,实施“五闭合”问题管理,又开展了“群众点餐、政府上菜”“征集微心愿、办理微实事”活动,打出了一套精准化连心服务“组合拳”,实现了为民服务、精准施策,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就部分小区和无主管楼院管理问题,北海街道在建业森林半岛小区成立了济源第一家“红色物业”,在锦源花苑小区成立了济源第一个“红色业委会”,在无主管小区成立了15个联合党支部,探索搭建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共商议事机构,推进三方交叉任职,构建党建引领、共驻共建、监督管理、协商议事的红色治理体系,走出了一条“社区、小区、物业、党员、业主”五位一体、相得益彰的红色融合路子,解决了一批棘手问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赵开颜说,截至目前,北海街道已收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551条,及时办理了362条,先后完成了石油公司家属院房产证办理、军转楼和法院家属楼集中供暖工作,启动了辖区11个居委会污水管网改造等民生工程,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痛点、难点、重点问题,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没有办到的事情。
  “党群连心工程”的顺利推进,进一步锤炼了干部作风,凝聚了人心,也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截至10月底,北海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384万元,增长4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579万元,元至10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综合考核位居办事处第一。”赵开颜说。
  赵开颜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北海街道将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基层责任,高位高标推进“党群连心工程”。要发挥党工委牵头抓总和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走在前,支部作后盾,统筹协调,强力实施。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核,确保活动常态长效。要建立健全信息收集、会商研判、集中攻关、考核激励等机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不搞“一阵风”,推动“党群连心工程”常态化、制度化。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巩固成果,推动活动走深走实。继续推进党群连心“精准化”为民服务,抓实抓细网格化管理,发挥“金牌店小二”“五星级网格员”等制度的优势,发扬“马上就办”精神,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城市提质、社会治理等工作,以打造“现代服务业示范片区”为目标,加压奋进、砥砺前行,实现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北海。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