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坚守奉献初心 永葆军人本色——记全省优秀退役军人年度人物李卫东
发布时间:2021-11-11 | 来源:济源日报
  他从绿色的军营中走来,经过汗水和血泪的洗礼,步履铿锵,一路奋进;他从基层的磨砺中走来,以军人的风采和血性,矢志不渝,勇于担当;他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他,就是示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卫东。在日前举行的河南省第九届优秀退役军人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中,他又一次入选。
  23年前,李卫东转业回乡的战友在秋收时遭遇意外离世,留下受伤的妻子与年幼的儿子。对此,李卫东悲痛万分。次年,李卫东趁着休假赶到战友老家探望。看到战友之子毛毛纯真又无助的眼神时,李卫东心里很难受。
  “战友的儿子,就是我的儿子!”李卫东暗下决心,无论多苦、多累,都要把毛毛照顾好、抚养好。从此,李卫东便默默担负起照顾毛毛的重任:小学一毕业,他就把毛毛转到市区中学,并在学校附近为其母子租房;毛毛母亲无暇顾及孩子学习,他二话不说,将毛毛接到自家照顾;每到周末,他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接毛毛回家;换季时,他就带着毛毛逛街,为毛毛添置新衣;大学期间,只要毛毛放假,他再忙也要腾出时间,赶到车站迎接……
  生活、学业、婚姻、工作,毛毛的每件人生大事,都有李卫东忙前忙后的身影。“两个人不是亲父子,但胜似亲父子!”毛毛母亲感慨地说。
  长者情深无言,骄儿感怀于心。在李卫东的呵护陪伴下,毛毛已成家立业,过着幸福的生活。“没有爸爸对我的陪伴照顾,就没有我的今天。他是我的榜样,我要把这份无私的爱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毛毛说。
  在满腔柔情的背后,李卫东更是一个铁骨铮铮的硬汉。脱下军装的他,从未忘记“退伍不褪色”的誓言。凭借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李卫东在各项工作中勇于担当、不断创新。调至示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后,他不忘初心,积极为退役军人寻方向、谋发展、树标杆。
  2021年,“济源市军魂退役军人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这个由李卫东一手组建的公益组织特色鲜明,其队员都是退役老兵。这些老兵,之前就在各类民间公益服务机构和救援队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他们聚集在一起,提高了志愿服务队的战斗力。
  “有了‘济源市军魂退役军人公益服务中心’,我们就有了‘娘家’,更有了主心骨。”退役军人李玉清说,老兵相聚,让他激动不已,“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我们时刻准备着,听党指挥,为民服务!”
  “不管在哪里,部队的好习惯好作风都不能丢。”李卫东退役多年,仍坚持锻炼,“运动让我热血沸腾,似乎又回到了训练场上。铁甲还在,心有所归。”李卫东血性阳刚的军人本色,吸引了一大批“追随者”。2015年,他开始组建济源第一支健步走队伍。短短几年间,队伍迅速发展(目前有10余支分队1000余人),成为引领济源“全民健身”的“绿色”风潮。
  河南遭遇暴雨,他带队驰援灾区,冲锋在救援一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头捐款;“慈善一日捐”活动中,他慷慨解囊;社区组织老年人参加体操大赛,他主动当起了教练,每天早晚带队训练……
  “军人的大忠、大义、大爱,大家看在眼里,都佩服得很!”济源健步走运动协会负责人张燕评价,李卫东是一名至真至诚的退役军人,带给大家的影响除了身体的强健,还有心志的磨砺和正能量的传递。
  “军旅生涯早已将军人的灵魂、亮剑的精神、家国的情怀融入了我的血脉。我会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永葆军人本色。”李卫东说。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