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济源医生高铁上连救两人
发布时间:2021-03-30 | 来源:济源日报
  “在出手的那一刻,有过片刻的犹豫,但最后还是遵循内心的选择,要不然,会不安的。”3月29日,李永军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这样写。就在这一天,他和同事在高铁上连救两人的事迹被朋友和同事所知。
  李永军,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会主席、骨科主任医师。3月17日,他与该院五官科主任许金中一起乘坐高铁出差。突然,列车紧急广播,5号车厢有人发病,急寻医务工作者。李永军与许金中听到后,立刻赶了过去,发现一名男子正佝偻着身体,不停地叫痛。“我赶紧打开列车上的急救箱,拿出听诊器,进行检查。”李永军说,结合男子的病历及相关检查单,初步判断,男子患了肠梗阻。
  “这种疾病发作起来非常危险,我当时就建议男子立即下车,到就近医院及时接受治疗。”但李永军的建议,男子并没有采纳,执意要回商丘老家,而此时距离商丘站还有将近4个小时的车程,怎么办?李永军与同院外科主任联系,将男子情况通过小视频发送,再次确认病情。之后,李永军对男子进行腹直肌手法松解,慢慢地,男子疼痛症状逐渐缓解。李永军和许金中两人还交替每半个小时观察一次病情,最终男子平安到达商丘站。
  正当李永军和许金中二人松了口气时,列车长又来到他们身边,说2号车厢又有乘客腹痛晕倒。他们赶到现场一看,发现这次腹痛的是一名女子。她背向车位,双手按压车座,呈反张体位。“脉搏细弱,脸色苍白,并且出现疼痛性休克迹象。”李永军细心询问病史,快速诊断。面对休克的迹象,李永军决定给她解痉治疗。但是,列车上并没有合适的药品。此时,女子疼痛难忍。李永军急中生智,对其腰背部进行按压松解。几分钟后,女子脸色恢复正常,腰背部的疼痛感也得到缓解。之后,李永军还建议她及时到医院治疗。
  列车到站后,列车长代替两名突发不适的乘客向李永军表示感谢。得知两名乘客顺利得到救治,并且已无大碍后,李永军感到很欣慰。
  “其实也没啥,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面对记者的采访,李永军说,“谁让咱是一名医生呢,那种情况下也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就是赶快过去救人。”在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医护人员和患者得知他高铁上救人一事,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这并不是李永军第一次出手救人。去年8月1日,他在散步时遇到一起车祸,一名男子流血不止。危急时刻,李永军上前帮助其按压止血,将其安全送上救护车后,才转身离开。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