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轵城镇良安新村“铁姑娘队”:“一会一积分” 妇女工作热起来
发布时间:2021-03-05 | 来源:济源日报
  在轵城镇良安新村,有这样一群人。
  她们在村集体发展、宣传教育、家风传承、志愿服务等方面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才干。
  她们利用妇女议事会、道德积分,推动良安新村乡村美丽、乡风文明、全面振兴。
  她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铁姑娘队”。
  妇女议事会:集思广益谋发展
  良安新村“铁姑娘队”充分发挥妇女议事会的作用。围绕党的政策宣讲、疫情防控、创建五美庭院、脱贫攻坚等,广大妇女同志集思广益、建言献策,集体发展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合力促发展的共识进一步凝聚。
  疫情期间,“铁姑娘”们奋战在战疫第一线,走访巡查、卡点值守、捐款捐物,描绘出抗疫一线的一抹“巾帼红”。
  开展“五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铁姑娘”们入户评比打分,实行动态管理,极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
  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子”“十佳美少年”等评选活动,“铁姑娘”们进家入户扶老助幼、穿街入巷宣传扫黑除恶政策。积极向上、崇德向善成为良安新村的主旋律……
  良安新村“铁姑娘队”妇女议事会,联络了村民间的感情,明确了妇女工作方向,带动引领了乡村文明新风尚。
  道德积分管理:让有德者有得
  在“铁姑娘队”的智慧碰撞下,良安新村乡风文明迸发出新活力。2018年12月,良安新村挂牌成立道德积分储蓄站,通过“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六积活动,引导村民为道德储蓄卡“加分增值”,不断“存入”涓涓善行。
  备受村民信任的“铁姑娘”们负责道德积分管理、核对、监督等工作。她们把善行义举、好人好事记录在道德积分卡上,一月一评分,一季度一兑换。村民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享受优惠贷款等,真正让有德者有得。
  今年,良安新村将道德积分从线下搬到线上,在钉钉APP上推出“德蕴良安”模块。每个村民都有线上账号,实现好人好事随时上线,实时共享,自动积分,开启道德建设人工智能时代。
  自从“铁姑娘队”成立后,良安新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愚公移山看济源,小浪底移民看良安”“嫁女嫁到良安去”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口头禅。
  “铁姑娘”们用心呵护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方文明。她们要把良安新村最好的面貌展示给大家,将最动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