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乐善好施传家风——记河南省“最美家庭”柴玉泉家庭
发布时间:2021-03-05 | 来源:济源日报
  冬去春来,柴玉泉忙着筹备庚子牛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家庭会议。对1939年生的柴玉泉来说,主持家庭会议无疑是传承家风最具仪式感的一件事情。他格外重视。
  原是新乡封丘人的柴玉泉在而立之年来到济源修筑焦枝铁路,从事测绘工作。而这也开启了柴玉泉在济源辛苦创业的生活。
  勤劳致富的柴玉泉夫妇在事业成功的同时,家庭关系也处理得很和睦。“我们夫妻与子女在家庭企业中实行股份制,从未发生经济纠纷。”柴玉泉说,“他们兄弟姊妹之间、姑嫂妯娌之间,也是和和美美。”
  退休后的柴玉泉积极参加社会文化体育活动,先后荣获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工作者、河南省老年人体育工作先进工作者、济源市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济源市模范老人等称号。
  2015年,柴玉泉家庭一致同意投资20多万元将自家宅院改为公益活动场所,成立红叶文化苑,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周边居民在这里学习时事政治、智能手机使用、摄影等新知识,还可以吟诗撰联、挥毫泼墨、赏析书画、品茶下棋,打乒乓球。
  疫情期间,柴玉泉主动取消红叶文化苑定期聚会,利用微信群宣传防疫政策和防疫注意事项,鼓励大家创作支持疫情防控、战胜疫情的书法绘画作品60余幅。
  同时,柴玉泉还从自己做起,经与子女商量,春节期间“互不来往”,少出门,不聚会。因忧心疫情防控工作,经与老伴儿商量后,柴玉泉向居住地所在办事处捐出3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柴玉泉夫妇的言行也深深影响着子女们。大儿子柴树奇坚守在战疫第一线,扎实开展基层市场监督检查工作,全面禁止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大女儿柴树芳从事建筑服务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市里的规定开展工作,提前准备防疫物资,当接到可以施工的消息后,立即着手复工复产,为农民工提供便利条件,做好防疫登记,安全生产。二女儿柴树云从事个体经营,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他人,先后向环卫工人捐赠口罩、牛奶、红外线测温仪等。小儿子柴树义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率先恢复生产。
  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为只是柴玉泉家庭传承家风过程中的一个生动实践。
  为特殊学校捐款2万元,多次为元宵文艺活动、市空竹协会表演无偿提供所需服装、乐器,为济源市女企业家协会和济源市模特队捐助2万元……柴玉泉家庭的无私奉献彰显了新时代家庭风采。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