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柴玉泉:传承好家风 幸福一家人
发布时间:2021-02-19 | 来源:济源日报
  日前,记者走进北海街道建业森林半岛小区柴玉泉家,看到他的大儿子正在厨房做菜,儿媳、孙子在和老人聊天,女儿在打理花鸟,显然一幅老少同乐的画面,令人感到温馨而美好。
  83岁的柴玉泉原籍新乡市封丘县人,1969年因支援“三线”建设来到济源,从此与济源结下不解之缘。工程建设结束后,他就留下来做木工活计。因做工精细,人缘良好,他逐步发展为家具商、装饰材料批发商,直至发展成为品牌产品经销商。随后,他们全家6口人的户口转来济源,特别是儿女们也在此上学、就业、成家。“济源人很厚道,生活一阵子就爱上这里了。随后,我的生意越做越大,还结识了很多生意伙伴,就选择长期在这里了。”柴玉泉说。
  柴玉泉夫妇结婚50多年,相敬如宾,生育了2男2女,个个都很优秀,在事业成功的同时,家庭关系也处理得很好。“我们的家庭企业实行股份制管理,大家从未有过经济纠纷。”柴玉泉说,他的家庭很民主,大事都要开家庭会讨论决定。
  “我们家无论是兄弟姊妹、姑嫂妯娌之间,还是婆媳、母子之间都相处得很好。10多年来,子女、媳妇为老人洗脚、捶背从未间断。”柴玉泉的二女儿柴树云自豪地说。
  多年来,柴玉泉一家人热心公益事业。2015年,柴玉泉将自家三层小楼改造成书画院,购置了电脑、电视、空调、书案、棋台、乒乓球台等,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们可以在这里了解时事政治,学习摄影等知识,还可以撰联、写字、绘画、品茶、下棋、打乒乓球、抖空竹等,很快乐。”一位居民说。
  生活条件好起来后,帮助一些弱势群体,成为柴玉泉一家人的习惯。近年来,柴玉泉曾向济源特殊教育学校捐款2万元,为元宵文艺活动、空竹协会表演提供所需服装、乐器。在老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子女们也纷纷效仿。大儿子柴树奇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为员工捐赠1000个口罩和2个红外线测温仪,并在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工作群里,积极发布疫情防控知识,让员工放心投入生产劳动中。
  爱,是这个大家庭最美的语言。家人之间的感情朴实真挚、感人至深。多年来,柴玉泉连续被评为“北海好人”。他的家庭也先后被评为济源“文明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对此,柴玉泉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他和孩子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事、做善事。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