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原维华:管好社区这个“家”
发布时间:2021-01-19 | 来源:济源日报
  开栏的话:腊月已至,各行各业的人只争朝夕、加油奋进,用实干开启新征程。即日起,本报开设《腊月日记》专栏。记者将走进山区、乡村,走进城市、街道,走进群众生产生活现场,捕捉温暖人心的镜头,感受时代发展的强劲脉动,聆听玉川大地的铿锵足音,洞察美好生活背后的奋进力量。
  1月13日下午5点左右,沁园小区10号楼楼长赵虹刚下楼,就碰到了正在检查工作的沁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原维华。
  “业主群建得怎么样了?”原维华问。
  “总共54户,有53户已经进群,还有一户家中常年无人居住。”赵虹答道。
  “入户排查情况怎么样?”
  “已经全部排查完毕,53户中没有中高风险地区返济或来济人员。”
  “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定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从沁园小区出来,原维华来到轵城镇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查看工程进展情况。看到各方面进展顺利后,他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之后,就安装监控室的位置问题,他和工程队的负责同志攀谈起来……
  在原维华眼里,居民的小事就是社区工作的大事。据了解,沁园社区共有3个住宅小区11个家属院,常住居民3142户12200口人。为了让居民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社区开通了“365天天服务”热线,创立了家事代办服务站,组建了“特色雷锋团志愿者服务队”,打造了“15分钟服务圈”。原维华提出的“五二”工作法,成为济源“三治”融合社会治理的样板。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整个国家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原维华说。从2002年开始,原维华已在社区岗位干了18年。原本已到退休年龄的他又被返聘,并再次当选沁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去年,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原维华对社区管理作了进一步细化,实现了党建全覆盖和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现在,沁园社区每个小区(家属院)都有党支部,每栋住宅楼都有党建联系人。社区还将网格化管理层级由原来的5级优化为4级,网格设置更加科学。党建工作和网格化管理的整合,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维华也有烦恼。“网格员平均年龄70岁,其中最大的已经超过80岁。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个队伍。”
  进入腊月,也就意味着春节即将来临。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安全生产……事情很琐碎,却也很重要。原维华始终坚信,为社区就是为社会,“既然居民信任,我就不能让大家失望”。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