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勤于创造 勇于奋斗——记示范区劳模、承留镇花石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
发布时间:2021-01-13 | 来源:济源日报
  2020年12月30日,在承留镇花石村滑雪场,周全喜正忙着指导工作人员造雪,数台造雪机喷着雪雾,雪地景观已经形成,地面积雪超过30毫米。
  周全喜一边忙碌,一边从兜里掏出纸巾擦鼻涕。“昨天刚从新乡赶回来,着凉感冒了。但滑雪场元旦要开园,实在是太忙了,顾不上抓药吃。”
  “劳模是啥?劳模就是干出来的。”作为花石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领会最深。“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作为示范区劳模,作为村里的带头人,不带领群众干出点名堂来,那都说不过去。”周全喜说话朴实真诚,让人不自觉就有一种亲近感。
  梅花不惧寒霜雪
  “由于疫情,2020年成为非常特殊的一年。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花石村经济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想方设法强弱项、补短板,尽最大力量巩固花石村的改革成果。”周全喜说。
  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民。2015年,花石村实行集体经济股权改制,投资兴建南山森林公园滑雪场,次年即实现创收增股。2016年,花石村又增建水上乐园,实行集体控股、集体领办,打造花石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同年,花石村又组织人到湖北、山东等地考察,投资建设南山梅园,栽植80余种2万余株梅花。2018年以来,花石村又累计投资2000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提升改造商水河水系,建成廊桥、商山剧场、民俗商业街等,新上游船、小火车等娱乐项目。花石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河南省乡村振兴精品村,闻名省内外,引来全国各地的观摩考察团,游人也是纷至沓来。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花石村滑雪场关门停业,梅花园也少了赏花人,靠乡村旅游产业增收的花石村,一时陷入困境。
  “任何困难我们都不怕。我始终相信会有云开雾散的一天。”周全喜说,“面对疫情,我们首要做的就是打好防控疫情这场战役。”
  “党建工作是花石村的亮点。2017年7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河南调研期间来到花石村,对‘花石模式’和村党建‘土八条’给予高度评价。”周全喜自豪地说。
  在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过程中,花石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带领、党员带动作用,创新党小组设置方式,把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划分了滑雪场项目党小组、水上乐园项目党小组、灯展项目党小组、梅园项目党小组等,让党员自己报任务、主动领责任。同时,花石村实行“八条”规定,规范党员管理,以100分为标准,对党员言行进行奖分或扣分,每半年考评一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同样专门成立了花石村疫情防控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周全喜说。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进居入户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常识,主动排班到村口岗位值勤,带领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抗疫。
  产业喜迎新气象
  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开门营业,但花石村的村民可没闲着。
  “大家伙儿巧思多谋,趁着疫情停业,开始寻求新的商机。”周全喜介绍。花石村在村南的梅花园开辟出50亩土地,种上了10余种中药材。
  “我们计划将花石村打造成中医药研学教育基地,成为学生研学旅行的‘打卡’地,为村里的旅游产业注入新活力。”周全喜说。
  除了种植中药材,花石村还在承留镇政府的指导下,细心打磨乡村旅游小景点,规范旅游服务流程,谋划新的投资计划……闭关练功、打造亮点、优化服务,这些看不见的努力最终都以不同形式显现出来。
  随着疫情形势趋稳,2020年4月份,春暖花开的时节,花石村的游客又渐次增多。
  “我们下大力气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想方设法挽回因为疫情造成的损失。”周全喜说。
  2020年8月,花石村新上冲浪项目,举行“美丽金花石·水上电音节”。炫目的灯光,活力四射的歌曲,激情的冲浪,引燃全场狂欢,广大游客在极具乡村风情的电音狂欢节中尽情畅玩。
  2020年10月,花石村举办“美丽承留 魅力花石”2020农民晒秋节,通过晒丰收、晒秋色、晒民俗、晒幸福,彰显“美丽承留·魅力花石”的田园美景,展示花石村独特的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历史文化。
  “晒秋节期间,我们还举办了多场文艺晚会、激光节等庆祝活动,展示各具特色的农业物产,民俗表演。花石村一次又一次成为济源的‘网红打卡地’。”周全喜开心地说。
  周全喜介绍,花石村将依托千亩梅园,大力发展旅游产品、康养、民俗文化等二三产业,为集体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他指着村南山坡上的旧厂房说:“我们计划对这些旧厂房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乡村振兴学校,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带动更多的农村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
  扶贫开出幸福花
  “花石村不是贫困村。我却被授予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极其微薄的力量。”周全喜2020年12月15日参加了2020年河南省工会劳模助力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会,喜获殊荣。
  不在贫困村工作缘何能够获得如此荣誉?原来,周全喜将他多年来探索出的脱贫致富乡村振兴“54333”模式及“党建引领扶志扶智”的“靶向”治贫经验,以传授经验的方式八方宣讲,为河南省贫困村进行精准脱贫策划指导,直接帮扶5个村庄实现整村脱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20户1240人彻底脱贫。周全喜成了“农民讲师”。“2017年至今,我到全国各地培训讲课,为观摩团队做讲解,累计超过500场,接受培训人数超12万人。”周全喜说。
  周全喜的宣讲朴实、接地气,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河南省农业厅先后组织全省东部、南部10地市脱贫攻坚培训会,邀请他登台“授课”。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各地市主管农业副市长、农业局局长等。他还为中央政策研究室组织的调查团、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中青班、团省委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等众多高规格、大规模的班次做培训。每次,他讲的最受大家欢迎,一下课,都有不少学员争着添加他的微信;听了他的课后到花石参观的、邀他去指导的不计其数。
  “脱贫攻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村支部要变管理型为服务型、经营型”,周全喜不仅讲课传授经验,还扑下身子,跟踪服务,策划指导河南和山西、山东、陕西等省很多贫困村脱贫致富。
  他策划漯河市舞阳县刘庄村修旧如旧建粉坊、开油坊,从全县最穷的一个省级贫困村变成了全市明星村,村集体经济由弱变强,每年增收60余万元;他指导焦作市十二会村发展红色旅游,把省级贫困村变成了“焦作市红色旅游示范村”“焦作市脱贫致富示范村”,村集体收入两年翻三番,村民人均收入增长两倍;他指导长葛市冢王村从一个软弱涣散的贫困村变成了全市先进模范村。
  周全喜成了“靶向”治贫的“土专家”,成了众多重点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争相邀约指导的“实践课教授”,到全国各地做策划、讲课。信阳、南阳、洛阳、三门峡、漯河、许昌、驻马店,全省各地市他跑了个遍;山东菏泽、定陶,陕西渭南大荔,山西阳城、晋城、高平,都留下他奔波的足迹。
  “我学历低,初中毕业。我深知自己的不足,所以特别爱学习,而且爱思考、爱总结。”周全喜说,“每天央视的《新闻联播》我必看,看完在网上查找资料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和国家的政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说起这些会议精神,周全喜可以扳着指头细数。
  每到一个地方,周全喜都能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结合当地实际给出一套解决脱贫村产业瓶颈的思路。他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送希望送勇气送智慧,成为大伙眼中最贴心的“启慧者、送福人”。
  讲课一发不可收拾,周全喜成了“农民教授”。愚公移山干部学院聘他为讲师,大别山干部学院、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等多个院校特聘他为讲师。2019年秋,河南省脱贫攻坚现场会在花石村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97名乡镇党委书记来到这里现场观摩学习。美轮美奂的花石村景加上周全喜生动的解说,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参观者。
  “我不仅考虑群众如何致富,还考虑群众致富后我们要做些什么。”周全喜说,“我们村现在建起了幸福院,动员党员带头种菜、养鸡,全部供给幸福院,让我村70岁以上老人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周全喜奔波在带领花石村群众致富的路上,奔波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路上。“假如我是一缕阳光,我将照亮更多的人,我会带领更多的人致富,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